澳保安人員佔公務員比例低過香港

黃司:部隊大不一定是好事

2018-11-30

【本報訊】在精兵簡政方針下,保安範疇人員編制明年加一千人。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見圖)解釋,由於有流失,實際人員增加必會較獲編配的少,而保安人員佔整體公務員比例約三成半並不高,已低於香港。他重申支持「無增長改善」論,直言部隊大、人多並非一定好事,管理要更費力。

間選議員李振宇昨關注保安司人員規模持續增加,今年佔總體公務人員比例達35.12%。並重提去年黃少澤曾稱不會無限擴大警力、會以「無增長改善論」為指導,現有關安排似與之相距甚遠。

黃少澤回應表示,明年加的只是名額,但實際加入量並非如此。他以一五年至一八年的數據為例,每年都有加人,但每年也有一定數量的人員因退休、轉工甚或被撤職而流失,故預測明年這一千個名額,加上一些文職增加,在扣去已知流失後,實際只有約八百人,但還要看明年會有多少人申請退休。

對於35.12%的比例問題,黃少澤則搬出與本澳保安部隊組成一樣的香港情況,指當指紀律部隊總數為六萬四千多人,而總公務員數為十七萬一千多人,佔比為37.45%。故相比下,本澳已較其低,並不算高。

黃少澤重申,他始終建議行「無增長改善論」,因為部隊大不一定是好事,他們管理是要花很多精力的。為此他們希望通過科技強警、社區警務等,讓他們可以節省一些警力出來。

加福利津貼要諗社會接受程度

不少議員也關注到保安部隊人員的福利、津貼等,黃司回應稱,他個人非常樂見同事們有更多,但這需要有社會共識,調升或會引起市民反感,指責「公務員人工已經好高」,故這方面需要取捨、平衡,考慮社會接受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