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監獄工程進度順利

舊監獄繼續擴建

2018-11-30

當局指新監獄第二期工程進度理想。

【本報訊】路環新監獄工程已開展到第九年,懲教管理局長程况明表示,第二期工程進度理想,有望較預定的明年第二季提前完工,而第三和四期工程工作也展開。另舊監獄明年也會擴建增約百個囚位。

議員黃潔貞關注路環新監獄工程進度,指該工程快變成十年工程,造價也已超過十億元,關注其何時完工,「去年叫我問下麥議員,過咗一年之後,有關工作進度如何」。相關第二期工程是由議員麥瑞權的公司負責。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答道:「去年我話要問麥議員,今年都係要繼續問麥議員!」不過他補充,有關工程進度理想,進度也在預期之內,「所以呢個要多謝麥議員,嚿年講咗之後真係有效」。

程况明表示,新監獄第一期工程已於一六年完成,現時第二期工程包括囚倉、工場及綜合樓,預於明年第二季完成。他兩週前曾到場視察,目前工程進度良好,九幢建築物封頂,正進行設備安裝及室內裝修,現場工人更稱或可提前完工。

第三期工程包括行政樓、綜合檢查站、員工訓練場所及休息室等基礎設施,有關招標已由工務進行程序中。第四期工程主要括保安系統、通訊系統及網絡系統,局方已成立籌備協調小組跟進設計工作。

截至十月,監獄在囚人數為一千四百一十二人,收容率為八成半,男性佔一千二百一十七人,收容率達九成。程局說,監獄今年經改建增加了二十個囚位,明年會推更大型改建工程,增加八十至一百個囚位。

另外,對於獄警本地化,黃司稱,這會是未來的目標,若能招聘到足夠人手,他們是歡迎的。他稱,起用外地人做獄警職位是迫不得已,一是考慮到過去、當時治安形勢,二是招不到本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