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與內地舉行涉澳外交條法工作年度磋商會議

2018-11-30

行政法務司與外交部條法司舉行涉澳外交條法工作年度磋商會議

【特訊】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昨日與外交部條法司司長徐宏在澳門特區舉行了涉澳外交條法工作年度磋商會議。雙方回顧了去年十月磋商會議以來涉澳外交條法工作的最新進展,探討和分析了當前工作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會議上,雙方也就多個議題相互交換了意見,包括司法互助、國際法培訓、人權履約報告和審議、環保類公約的履約事宜、國際海事組織強制性法律文書的公佈、國家豁免、航空類公約的適澳等問題。會議取得了預期的成果。

陳海帆司長感謝外交部及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一直以來對涉澳外交條法工作的大力支持,為特區對外合作開闢管道,為特區參與國際組織和國際活動搭建平台,並表示特區將繼續按照《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規定,積極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以及葡語系國家的司法合作,完善自身的法律體系,為特區的發展和國家的整體利益而努力。

外交部出席會議的還包括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綜合業務部主任張堅、外交部條法司處長胡鑌和副處長劉穎等,而特區政府的與會代表包括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丘曼玲、法務局局長劉德學、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顧問,以及財政局、金融管理局、金融情報辦公室、退休基金會、司法警察局、民航局、環境保護局、海事及水務局、社會保障基金、澳門大學、旅遊學院、澳門理工學院等部門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