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司:現代警務工作需要女警

2018-11-30

官委陳華強關心女警增加對警務工作影響。

【本報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女警的合理性、重要性,在現代社會是越來越重要的,許多警務工作由女性負責可能更適宜,而體能方面實非大問題。

官委議員陳華強昨關注早年引入男女平等法,男女警職程統一,及後女警增加,但男、女警如體能要求還是不同,對警隊維持治安工作或造成影響。雖然他再三「戴頭盔」表明並非歧視女性,只是想與司長探討。不過之後發言的議員黃潔貞聲稱已收到有人就此向她表達不滿。

黃少澤回答表示,○五年通過的男女平等法令保安部隊的女性不斷增加是事實,但不可否定有關措施有效性和合理性。因現代警務工作並非每每都要追犯捉賊,也要「食腦」,且女性會更加仔細、細心、溫和,許多警務工作由其去做更加適宜。

黃少澤說,現時治安警的女警比例為百分之二十二,較過去多,而女消防員比例則為百分之四點七,因後者對體能要求較高,這也是合理的。

黃司著陳議員毋須擔心,「如你覺得真係女警出到去係跑唔郁,咁米提升體能,呢個唔需要修法就可解決問題」。他強調,女警的合理性,重要性,在現代社會是越來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