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稱中方試圖干涉美大選 外交部回應:沒興趣

2020-08-11

【中新社北京8月10日電】(黃鈺欽)針對美方官員稱中方試圖幹預美國2020年大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大選是美國的內政,中方沒有興趣也從未進行過幹預,並強調所謂中方公開批評美政府是要影響美大選的邏輯荒唐可笑。

有記者提問,8月7日,美國家反情報和安全中心主任伊萬尼納發表聲明稱,俄羅斯、中國、伊朗等國都將試圖幹預美2020年大選。美認為中國不希望特朗普總統連任,因為他不可預測。大選前中國一直加大努力影響美政治,試圖影響美政策環境,對其認為反華的美政客施壓,並轉移對中國的批評。過去數月在美政府應對疫情、關閉中國總領館、香港、南海、華為、抖音國際版等問題上,中方日益加大對美公開批評。中國認為上述做法有可能影響美大選。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美國大選是美國的內政,中方沒有興趣也從未進行過幹預。同時,我們也一再表明,美國內一些人應該立即停止將中國拉入美國內政治的把戲。』趙立堅回應說。

對於伊萬尼納聲明具體內容,趙立堅強調,美方一些政客總是以己度人,一再使用『可能』『試圖』等假設性或將來時的詞語無端攻擊抹黑中國,根本拿不出任何真憑實據。我們奉勸這些美國政客拿出專業精神,本著對自己信譽和美國國家形象負責任的態度,停止對中國進行誣衊。

關於美方所謂中方加大公開批評美政府是要影響美大選,趙立堅指出,這其中的邏輯十分荒唐可笑。是美方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在先,中方作出正當和必要反應在後。

他強調,中國對美政策是一貫的。我們致力於同美方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同時也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這一政策沒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