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勾結外國勢力違反港國安法 黎智英等10人被捕

2020-08-11

圖為8月10日中午黎智英被押返蘋果日報調查後,由警車押走(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8月10日電】(記者 阮曉)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7人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及串謀欺詐罪,10日被香港警方拘捕。香港政法界人士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眾多市民對這個消息感到大快人心,此次拘捕行動是國安法一次很好的“亮劍”。

香港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表示,黎智英的被捕對愛國愛港人士來說,是一個極大的喜訊。此人經常去美國或在公開場合,利用其媒體唱衰祖國、唱衰香港,甚至公然叫美國來制裁中國、制裁香港,在國安法生效前,他已經很高調地這樣做;在國安法生效之後,他仍一如既往,完全沒有收斂。警方此次的拘捕行動,是國安法一次很好的“亮劍”,起到了非常好的示範作用,也釋放出明確訊息,告訴這幫反中亂港人士,國安法不是“無牙老虎”,絕對能夠打擊這些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黃國恩又指,國安立法的目的是為了堵塞漏洞,中央和特區實際上已對這些人“留了手”,不追究他們在國安法生效前所犯罪行;但國安法生效後,已畫出紅線,明確告訴他們要收手。如果有人不聽、繼續犯事的話,可視之為“連續性犯罪”,之前所犯罪行可作為佐證或參考,印證之後的罪行。他相信警察一直都在留意黎智英的言行,很多犯罪都不難收集證據,因為他完全無視國安法,自以為有美國撐腰就可以在香港橫行無忌。

香港特區立法會民建聯議員葛珮帆表示,黎智英被拘捕是遲來的公義,很多市民都覺得大快人心。作為非法“佔中”和修例風波的幕後黑手之一,他其實已經罪行累累,國安法生效後還是明目張膽地去勾結外國勢力,多次抹黑香港,叫外國勢力制裁香港,甚至明確地說為美國而戰,這都是非常明顯地涉嫌違反國安法,很多市民都希望有關部門能夠嚴正執法。

針對反對派聲稱警方借國安法打擊新聞自由、製造寒蟬效應,葛珮帆批評,大家都知道壹傳媒並不是一個正常的媒體,不是持平報道,而是黎智英公器私用,勾結外國勢力多年來不斷詆毀國家和中央、反政府、煽動仇恨的一個反中亂港的平台;香港決不允許任何新聞平台打著“新聞自由”的幌子,來做破壞國家安全的事情,這並不是打擊新聞自由,也不相信有關拘捕行動會打擊到新聞自由。

黃國恩也表示,無論是言論自由還是新聞自由,都不是無限制的自由,《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等均規定,有關自由在維護國家安全、公共秩序和公共衛生等時受到限制。況且今時今日,香港國安法已經生效,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已經是一個明文規定的罪行,新聞媒體不能再用“新聞自由”作為“擋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