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聯手打擊水客活動

2020-08-15

海關與治安警聯手打擊水貨活動

關閘附近一水貨店舖被搗破

澳方行動中查獲的涉案貨物

【特訊】針對珠澳兩地水客不法活動,粵澳兩地四方執法部門部署行動,透過兩地聯絡機制,進行情報交流,協同兩地關警執法部門,共同打擊“水客”活動,於本月11日下午,粵澳分別在拱北及關閘口岸附近展開行動,查獲大批不同種類的水貨物品,共對20名涉案人士進行調查及處理。

在珠澳兩地疫情防控取得一定成效,有序恢復粵澳兩地人員正常往來的環境下,水客活動試圖利用兩地通關政策的放寬,從事攜帶水貨活動,規避兩地海關的法律法規,以獲取不正當利潤,因此,海關持續監控懷疑從事水貨活動的店舖,並與粵澳兩地各執法部門進行情報共享及分析。於11日下午,經拱北海關、珠海市公安局、澳門海關及治安警察局共同研判後,遂開展聯合執法行動。澳門海關及治安警察局在關閘口岸附近搗破一間目標店舖,在店內搜獲7百多件食品,包括有月餅、糖果及餅乾等貨物。同時,有強烈跡象顯示上述店舖負責人涉嫌非法聘用外地僱員,將大量貨物以「螞蟻搬家」形式分批運送出境,以逃避兩地海關的監管。拱北海關及珠海市公安局則在拱北口岸附近查獲3個水客窩點,並檢獲六千七百多件貨品,包括有奶粉、進口飲料、貓糧、藥物及電子產品等貨物。兩地所緝獲的貨物合共總值約130萬澳門元。

海關根據《對外貿易法》對包括店舖負責人在內的4名涉案人士(3男1女)提起程序,一經判罰,最高可被科處5萬澳門元罰款,而被查獲的貨物亦會宣告歸澳門特別行政區所有。同時,治安警察局針對該店舖負責人及1名外地僱員,以涉嫌違反《聘用外地僱員法》提起程序,一經判罰,非法僱用每一僱員最高可科處僱主2萬澳門元罰款,而有關之外地僱員,則最高可被科處1萬澳門元罰款。粵方執法部門亦依法對涉案7名店舖負責人及9名人士作出處理。

就近期活躍的“水客”活動,海關持續加強巡查及監察搜證,除了在口岸堵截違法物品外,海關亦以情報主導,針對水貨源頭進行巡查打擊,以阻截有關違法活動。此外,海關與本地及鄰近地區執法部門亦會不定期展開專項及共同行動,打擊“水客”活動。海關呼籲,任何人士如發現相關違法行為,可透過海關熱線28965001、傳真28965003或電郵info@customs.gov.mo向海關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