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灣湖CD區多幅閒置地待規劃利用

街總調查:逾半受訪居民不知道

2020-08-15

街總發表南灣湖CD區閒置官地使用意見調查報告。

南灣湖CD區多副收回官地空置養草中。

【本報訊】南灣湖CD區多幅閒置地政府已收回待用,街總街頭調查發現,逾半受訪居民不知道該處有閒置地未利用,大部份希望利用好,最多建議是用作休憩用地及大眾康體設施。

街總在澳門基金會贊助下展開「南灣CD區閒置土地使用意見」民意調查,在六月廿日下午在澳門半島街頭訪問九百三十八名本澳居民,當中約一成六居住在CD區所處的大堂區,居住毗鄰風順區的有約一成四。調查分析報告昨在街總南區辦事處發表。

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中有約四成一表示知道南灣湖CD區仍有土地閒置未被利用,更多的是不知道,有近五成九。至於有關土地是否要利用上,有約八成三認為需要,不需要有百分之三,沒意見也有一成三。

當中就有關土地如日後利用時要做哪些項目,最多受訪者選擇的前三項依次為休憩用地及大眾康體設施(約一成七)、綜合性體育館(約一成二)、醫療綜合中心(約一成二),其他有約一成人選的為社屋、親子館/親子公園、一站式政府綜合服務大樓等。

南西灣街坊會理事長陳翠娟指出,這些都是很好的地段,不應浪費,可先考慮臨時、短期利用,設置臨時康體場所及休憩區,如籃球場、小型足球場及大眾建身等設施,暫時彌補本澳整體這方面設施的不足,回應居民訴求。

她也建議,政府要加強管理已回收的官地,如清理地盤雜草、清晰官地標識、加強巡查工作等,發現問題應盡早整治,防止管理上出現漏洞和問題。

街總副理事長梁鴻細說,是次發現大眾對相關土地現況不太了解,實有必要提供更多資訊途徑,建議日後土地規劃要先公開諮詢,整合大眾需求後再確定規劃,適時公布落實及建設時間表,讓公眾能更清晰相關資訊。

他期望,相關地段規劃能結合新城B區規劃考慮,可建有泳池的綜合體育館、政府綜合辦公大樓等,並串連海濱綠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