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局覆議員質詢防疫需要簡化部分官方活動採訪

2020-08-15

【本報訊】政府在疫情緩和後仍未如以往通知傳媒採訪多項活動,備受質疑。(https://reurl.cc/2g4Vrm) 新聞局局長陳露回覆議員蘇嘉豪的質詢時宣稱,政府在疫情下以「避免聚集」為原則,一如既往通知新聞機構派員採訪重要官方活動和議題;其他活動結束後,相關部門會迅速地向傳媒發放新聞稿、新聞照片等。

早前,直選議員蘇嘉豪在書面質詢提出,現屆政府處理非疫情的訊息時,較過往更經常單向發布新聞材料,取代邀請傳媒當面答問;連完成制訂關乎民生福祉的行政法規、向立法會提交法律草案,以及新任官員就職,均傾向以新聞稿了事。並提出,如今諸如國際龍舟賽等大型群聚活動都可以舉行,「防疫」顯然已不是迴避召開記者會的理由。

蘇嘉豪詢問:政府根據哪些準則決定何種政務需要召開記者會向公眾交代、回應傳媒提問,抑或只是由部門官員各自為政、任意決定?

上任一個多月的新聞局局長陳露回覆質詢表示,特區政府舉行的官方活動,一般而言,會按照其重要性發出採訪通知,以保持訊息發布公開和透明。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下,特區政府近半年舉行的官方活動,均嚴格依循衛生局的指引,以「避免聚集」為原則,一些涉及經濟和民生的重要官方活動和議題,政府會一如既往通知新聞機構派員採訪。

換言之,其他活動須盡量縮短和簡化流程,但為了確保社會及公眾的知情權,相關部門在活動後均迅速地向傳媒發放新聞稿、新聞照片或視頻等資料,令公眾及時掌握有關資訊。

蘇嘉豪也提出,政府何時透過法制化確立澳廣視作為公共廣播機構的法定地位及其權利和義務,從而參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件對公共廣播服務的若干指標,確保編採獨立原則,並設立公眾問責和監察的工具和機制?

陳露回應,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受電視及聲音廣播服務批給合同規管,並按公司章程營運。續宣稱:「政府不參與其日常運作及管理工作,新聞部門編採自主。」她也表示,澳廣視一直為本地及海外觀眾製作和播放新聞、娛樂、體育等各種節目,提供公共廣播服務。

對於陳露的回覆,蘇嘉豪向《論盡媒體》直言:她回答的第一份質詢不合格,未達新聞局局長的水平。(https://reurl.cc/e857jK) 他表示,陳露沒有回應誰有權決定是否召開記者會,亦完全逃避澳廣視的核心問題。蘇嘉豪也稱:「暫時未看到陳露有捍衛採訪自由、新聞自由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