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冀打造北區主題休憩空間

2020-08-17

【特訊】市政署完成白鴿巢兒童遊樂區優化重整後,日前又公佈將於氹仔建設車胎公園,讓社會各界熱議紛紛。街坊總會社會事務委員會副主任兼祐漢社區中心主任洪偉東對於政府持續打造特色休憩空間予以認同,同時認為現時北區的休憩設置較為殘舊、傳統,希望能夠參考白鴿巢公園、氹仔中央公園及車胎公園等經驗,在北區設置一個特色主題休憩空間,提高北區居民的生活質素。

洪偉東指出,澳門是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當中人口又集中在北區,因此北區的休憩設置需求較其他地區高,雖然政府會適時作出重修,例如祐漢公園曾就公園設施作出改善,但由於使用率高,部份設施使用多次後,已經變得殘舊,園區內地膠出現翹起等情況。另外公園屬於露天地方、遮陽設施較少,加速公園內的遊樂設施損耗程度。

北區大型閒置土地較少宜利用現有休憩空間

他表示,現時澳門北區較為大型的休憩空間,只有鴨涌河公園及黑沙梨公園。但跟新口岸南區綠廊、白鴿巢公園、以及未來氹仔車胎公園等公園作比較,鴨涌河跟黑沙梨公園的設施顯得傳統單元,缺少新穎、多元的綜合性遊戲兒童設施,使北區休憩空間跟其他地區相比形成較大的落差。認為即使未來青洲坊對開的閒置土地成為休憩區後,現存的休憩空間仍需要持續作出優化。

由於北區大型閒置土地較少,因此只能針對現時的休憩空間進行優化,洪偉東期望將來持續對北區的休憩空間進行維護。同時政府能夠制定一個時間表,將北區的休憩區重新規劃,並且在規劃時參考氹仔車胎公園的模式,兼顧環保及共玩的元素,引入更多不同類型的兒童、親子玩樂設備等,為不同年齡層的親子提供動康樂空間。

他又指出,祐漢新村第八街有土地建為臨時休憩區,相信能夠紓緩區內休憩空間不足問題,建議未來休憩區內增設更多兒童休憩空間,以彌補祐漢公園昔日重修後,兒童空間削減造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