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樂見增建主題式特色遊樂空間

2020-08-17

【特訊】日前市政署公布,利用氹仔市中心四幅閒置地,建設以車胎為主題的綜合型公園,更是澳門首個加入環保元素的休憩公園。婦聯副理事長何凱玲樂見並對相關規劃表示讚賞,有效利用閒置土地,並期望當局繼續多聆聽吸收社會意見,增加社區和居民的參與度,在兒童遊樂空間建設及佈局上有更長遠的規劃,攜手共建美好家園。

何凱玲提到,婦聯長期關注本澳兒童遊樂空間,多年來透過調研、撰寫意見書等不同方式,積極收集市民及家長意見並向政府建言,優化本澳兒童遊樂空間,增設更多具特色、新穎、適合不同年齡層使用的遊樂設施等,例如不斷建議政府為社區居民增設沙池玩樂區及滾軸溜冰場等,豐富各階層居民日常餘暇生活,完善兒童遊樂區內遮陽設施。另一方面,市政署一直積極聽取家長及社會意見,開展重建及翻新本澳兒童遊樂區,包括近日完成優化工程並重新對外開放的白鴿巢公園;近期亦積極利用本澳各區多幅閒置土地,興建多功能大型休憩區,不但提升居民生活素質,更是提升本澳城市形象。如今,當局再推出氹仔車胎公園計劃,車胎公園整體規劃豐富,並充分採納婦聯及家長們的過往提出建議,並參考其他國家和地區,包括園內設有大片草地、水沙世界及可供不同年齡層使用的滑板天地等,同時公園融入環保及藝術等元素,相信公園建成後將更豐富居民的休憩空間,休憩、遊樂、教育多功能兼備,為不同年齡的居民,尤其為青少年和兒童提供具安全、挑戰性、具特色的遊樂空間,這都是近年政府、社團和社會共同推動下成果,亦讓澳門建設成兒童友善城市邁上一大步。

何凱玲指,具前瞻性的城市規劃對本澳城市可持續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時居民的意見對構建和諧社區非常重要。現時不少大城市都重視「社區參與」,是不少地方政府在創建兒童友善環境的重要一環,車胎公園規劃廣泛吸納用家意見,建議當局未來在設計及規劃兒童遊樂區時,引入更多社區參與元素,例如建立專門交流平台,邀請兒童、家長、社區居民、身心障礙人士及專家學者等參與遊樂區選址、設計規劃及事後驗收使用,蒐集不同用家意見,並納入後續規劃,讓本澳遊樂場設計更具特色、更加貼近實際需要。最後,長遠的公園計劃對兒童發展亦有相輔相成的作用,她建議當局研究參考,鄰近地方以及其他國際城市的做法,以人口的發展趨勢及各生活區域人口分佈情況,訂定區域人口密度及社區民生配套指標,制訂區域人口與休憩用地以及康體設施比例準則,更有計劃地騰空土地資源。設立定期監察及預估機制,評估目前及未來不同區域的人口結構、家庭狀況及對公共兒童康樂設施的需求,適時調整規劃,以確保不同群組的兒童有均等的玩樂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