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冀細化民防登記志願者類別

2020-08-17

【特訊】過去颱風天災期間,不少居民都主動成為志願者,現時《民防法律制度法案》中民防志願者分成事先登記及臨時兩大類型,但社會對其認識依然不深,街坊總會社會事務委員會副主任鄧文基認為,政府未來在法律刊憲生效後,應持續加大力度進行宣傳,並加強與社團合作,完善志願者專業培訓等,同時建議建立漸進式及系統化,從中學開展民防志願者基礎,進一步提升青年在社會上的參與。

鄧文基表示,2017年「天鴿」過後,因颱風對澳門造成嚴重損害,不少街坊都主動成為志願者,出現了人力重疊和資源過剩的情況,但從2018年「山竹」來看,明顯有很大的改善。然而,由於志願者工作期間具一定的危險性,也有部份工作內容或需要專業範疇,因此除了將志願者分類成為事先登記及臨時兩類,建議志願者登記時應區分好專業和非專業志願者,進一步進行細化以便應對天災時更快速更有效調度出合適的志願者參與部份工作。

他認為,由於《民防法律制度法案》剛剛通過,社會對志願者的要求及認知不多,為了提高社會對法案中志願者的認識,以及提升登記成為志願者的積極性,認為未來有關法律刊憲生效後,必須持續做好社會宣傳,藉不同平台讓居民了解登記與沒有登記志願者的區別,同時加強與社團合作,與民防部門形成聯動機制,聯動社區資源並整合社區力量,以便受災時能快速統一起來。

鄧文基指出,現時不少青年都主動成為義工為社會服務,因此可以研究於中學開展民防志願者基礎班,令到青年能夠更早地接觸志願者工作,同時又應研究企業開展民防企業應急義工班,專業志願者進階班等培訓,藉漸進式及系統化培訓,提升登記及臨時志願者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