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起居民第二次酒店隔離須付費

2020-08-25

羅奕龍代霍慧蘭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從九月一日起,澳門居民第二次於指定酒店接受十四天隔離,需要支付澳門幣五千六百元的費用。實行新措施的原因之一是善用公帑;政府呼籲,市民謹慎考慮是否真有必要前往高危的國家、地區。

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旅遊局旅遊推廣廳廳長霍慧蘭公布,從九月一日起,澳門居民第二次入住酒店做醫學觀察也要支付澳門幣五千六百元的費用。

霍慧蘭回應傳媒時表示,很多國家、地區的疫情未很穩定,市民需要謹慎考慮是否真有必要前往高危的國家、地區;而且,政府也要善用公帑,所以,實行上述措施。

隨後,傳媒提出,九月一日前曾經入住酒店,九月一日後入住是否視為第二次?若有特殊原因需要第二次入住,能否豁免收費?霍慧蘭均不能回答這兩個問題。

在新聞發佈會結束、一眾政府代表剛離席,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接到相關訊息後折返,並代替霍慧蘭回應上述問題。隨之,傳媒跟進提問,霍慧蘭同樣不能回答。

羅奕龍回應,若在九月一日前曾於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九月一日後第二次入住的澳門居民需要付費。還有,因公務可以豁免費用;若有特殊原因可以申請豁免費用,當局將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個案式處理。

另外,有葡文記者提出,雖然,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仍未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但是,內地一線人員已經接種;若本澳再出現確診病例,即使疫苗仍未獲批,會否也為一線人員注射?

羅奕龍回應:「最理想的狀態是待疫苗完成三期臨床試驗,在具有確切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基礎上,才讓市民接種。然而,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情況下,的確有某些地方因應疫情嚴重,讓一些最高危人士接種未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疫苗,這要從風險和效益之間作出平衡考慮。」

續提出,本澳正處於相對安全的環境;所以,暫未有迫切需要使用疫苗,仍有時間去觀察更多數據,以考慮那種疫苗是最安全和最有效。並坦言,疫苗推出市場初期,其副作用或其他罕見狀況未必能夠充份被發現,始終是多人使用而沒有出現問題的疫苗較安全。

建議居民繼續佩戴口罩

又有葡文記者提出,內地已不再規定市民在公共地方佩戴口罩,本澳何時也實行相關措施?羅奕龍回應,本澳與內地的正常往來正有序恢復,正因如此,建議居民繼續佩戴口罩,以及繼續保持社交距離和勤洗手,進一步減低潛在的感染風險。續稱:「暫時未有太大空間可以不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