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二點七米限高非適用所有CD區樓宇

階梯式建築高度打造錯落有致天際線

2020-09-09

梁慧敏回應南灣湖CD區的問題

蘇嘉豪:草案一旦通過,主教山現有景觀一定消失。

【本報訊】城市總體規劃草案諮詢文本提出在南灣湖C、D區興建政府辦公設施。議員蘇嘉豪認為,這份草案一旦通過,澳門半島南岸現有的山、海、城景觀,一定消失。

《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 (2020-2040)》草案諮詢文本提出,於南灣湖C、D區興建政府辦公設施。

直選議員蘇嘉豪提出,城市總體規劃草案一旦通過,澳門半島南岸現有的、非常重要的山、海、城景觀,一定消失。他質問,是否要令主教山變成如同松山,被超高樓遮擋?

蘇嘉豪:CD區建政府設施與民爭地

蘇嘉豪重申,應該將南灣湖C、D區標示為「綠地或公共開放空間區」,參考新加坡的濱海灣花園去規劃為休閒用途,讓市民享用。並批評,將南灣湖C、D區定位為興建政府辦公設施,是「與民爭地」。

諮詢文本提出,南灣湖C、D區的建築物高度不超越西望洋山約海拔六十二點七米的山頂高度。對此,蘇嘉豪表示,現時的松山高度為海拔九十米,其周邊的樓宇限高約九十米,最終出現今天的景觀問題。

蘇嘉豪也提出,現有的初級法院大樓已達海拔三十五米,從主教山看到的景觀是大樓的頂部相當接近海面。他強調,南灣湖C、D區的建築物高度應如同立法會,嚴格限制為十至二十米;只有這樣,現有的景觀才可能獲得保護。

文化局副局長梁慧敏回應時提出,在南灣湖C、D區興建政府辦公設施,不代表一定遮擋一些視線。又表示,諮詢文本提出的六十二點七米限高,不是適用於所有南灣湖C、D區的將建樓宇,這高度的樓宇都是靠近山體的。

梁慧敏又引述諮詢文本,沿海地區新發展項目的建築高度應為較低矮,並考慮階梯式建築高度輪廓,體現城市特色的標誌性門戶景觀及實現高低錯落有致的天際線。並提出,以上指引將在下階段的詳細規劃、城市設計中考慮。

關於主教山的景觀,梁慧敏宣稱,已在城市總體規劃草案充份吸納二零一八年《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公開諮詢的意見,包括:增加主教山與舊大橋之間的景觀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