疊石塘不建高樓

2020-09-09

麥達堯回應路環疊石塘山居住區的提問

【本報訊】城市總體規劃草案諮詢文本將路環疊石塘山山腰一幅土地規劃為「居住區」。工務局廳長麥達堯宣稱,在路環設置「居住區」,肯定以保育為優先,屬中、低密度住宅,不會興建高樓,且有綠化開放空間。但是,他沒有提出不會開掘山體。對於上述「居住區」的規劃,昨午沒有一名議員明確反對。

年前,市民反對發展商開掘路環疊石塘山興建超高樓;現屆政府剛推出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 (2020-2040)》草案諮詢文本不是把上述地段標示為「生態保護區」或「綠地或公共開放空間區」,而是「居住區」。對此,多名議員提出關注。

土地工務運輸局城市規劃廳廳長麥達堯回應時表示,在路環設置「居住區」,肯定以保育為優先,相關的「居住區」將屬中、低密度。並提出,在總體規劃草案諮詢文本發布前,已把相關地段規劃為「居住區」。未來,當詳細規劃時,將在該「居住區」預留開放空間、綠化面積,亦肯定不會興建高樓大廈。

另外,城市總體規劃草案諮詢文本提出,將現時位於慕拉士大馬路的工業區逐步轉型作非工業用途,提升區內土地和產業經濟價值,減少工業活動對居住區的影響,改善社區整體生活環境。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議員時表示,不一定在未來二十年內完成將慕拉士大馬路的工業區轉型,城市總體規劃只是提出應該如此的方向,讓發展商按此推進。

羅立文也表示,城市總體規劃預測本澳人口在二十年後達到八十萬,較現時增加十三萬,約增加四萬多個家團,單是新城 A 區將有三萬二千個單位;他認為,事實是澳門已有很多住屋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