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無懼

大賽車降呢照搞

F4取代F3

2020-09-12

受疫情影響,今屆方程式大賽將由三級變四級。

體育局局長及大賽車委委會協調員潘永權

【本報訊】在疫情陰霾下,大賽車組委會公布,今屆第六十七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會繼續舉行,定於十一月十九至廿二日,不過賽事均有不同程度「降呢」,最新以是四級方程式取代三級,但當局相信賽事仍精彩可期。

十一月十九舉行

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組織委員會昨假漁人碼頭開發布會,公布本屆賽事日期及初步賽事資料,組委會主席的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協調員的體育局局長潘永權等出席。

潘永權表示,全球許多地方疫情反覆,除一級方程式賽事外,外地許多賽車比賽都已停頓沒舉辦,但本澳疫情相對長期穩定,在各單位共同努力下,組委會仍然很有信心可以順利、成功地在有關時間舉辦今屆大賽車。

被問到會否有預案是要中止舉辦,潘永權回應說,這當然是有的,但具體是甚麼情況下才會啟動,目前無法回應,這需要與衛生部門商討才會有專業的決定,且現時還有一段時間,他們是很有信心可以如期舉行的。

預計辦六至七場賽事

本屆賽事預計會辦六至七場,包括澳門格蘭披治方程式大賽、澳門GT盃、澳門東望洋大賽、澳門格蘭披治電單車—第五十四屆大賽、澳門房車盃及大灣區GT盃,還可能會有其他支援賽事後補。組委會相信仍然精彩。

具體除之前已公布不來澳舉辦的世界房車錦標賽、GT世界盃外,素為大賽車焦點賽事的三級方程式也受疫情影響,暫改由四級方程式做今年的格蘭披治方程式大賽,主要考慮參加國內有關賽事的車手來參賽。

格電或較多外地車手參與

格電方面,由於歐洲的電單車街道賽基本停頓,組委會沒成績去挑選車手,將以去年格電比賽成績為基礎去邀請外地車手,亦正商討來澳途徑和運輸情況,初步反應是不錯的,始終是難得有比賽舉行。

其他如澳門東望洋大賽將採用TCR規格,車手將從亞洲TCR及太平洋2.0T賽事中挑選。澳門GT盃分別由GT3及GT4兩規格戰車組成,車手將於中國超級跑車賽及太平洋GT盃中挑選。兩賽亦會有本澳車手參加等。

潘永權承認,賽事籌備過程中遇上許多挑戰,已準備不同方案,如當有變時會調整賽事組合,如可能由於賽事相關車手最終都不願來澳而要取消,屆時會改以後備方案去填補相關比賽時段。

隔離十四天初步約兩百車手仍願意來澳

不過潘永權補充,初步徵詢車手意願,部份是願意來澳作賽,更甚至是願意配合嚴格的防疫要求如先隔離十四日。暫時總車手人數約二百人,較以往約一百六十人還多,雖未最終確定,但已反映車手對大賽車都很期待。

至於賽事期間的防疫安排,潘永權指,每個階段情況會有不同標準,屆時會按衛生部門指引去做,故目前未知需否要戴口罩。現已計劃減少觀眾席數量,以增加社交距離和減低人流,而門票價格與以往不變。

預算兩億五 不設冠名贊助

此外,大賽車大會指定安全車、醫療車、救援車及大會工作車贊助商及指定飲品贊助商已有,但未見之前已作公開招標的大賽車冠名贊助,各項賽事的冠名贊助招標亦未見開始。

潘解釋,往屆的贊助商有入標,但考慮到今年賽事確實有不同,「唔一樣、有落差」,故當局在兼顧合理和公平下決定取消招標,今年不設冠名贊助,而其他各賽事也不設。今屆大賽車預算為兩億五千萬元,較上屆少二千萬元,已包含車手人員等可能要隔離衍生的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