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不同時間的正確取捨

新中圖選址上屆有錯?

2020-09-12

【本報訊】對於推翻上屆政府的新中圖選址舊法院的方案,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這是總結當年諮詢意見而作的決定,不認同是上屆有錯,純粹是不同時間有不同取捨,而現時選址舊愛都就是正確的。

歐陽瑜昨說,政府經聽取市民大眾當年對新中圖的意見,考慮舊法院與舊愛都在保育、交通、泊車、地理位置和周邊環境等因素條件後,認為後者較前者是更加適宜做新中圖。她反問當年意見是否許多都支持舊法院選址新中圖。

被問到這是否意味上屆政府聽錯意見?歐陽瑜答道:「每一個時間都會有一啲取捨,我哋覺得係呢一個時間,係呢一個取捨(先)係正確嘅,所以我哋做出呢一個咁嘅決定。」

否認推翻上屆全部文化保育項目的歐陽瑜舉例,上屆政府堅持「保留」荔枝碗,而今屆政府正逐步、一步步「開發」荔枝碗,又如益隆炮竹廠,今屆政府也是逐步去「開發」。她相信,不管是澳門市民,還是保育人士,都很期待政府這樣做的。

沒本地設計師有國際經驗又獲獎

至於舊愛都新中圖直接找外地設計師而不找本地的,歐陽瑜解釋,這只是研究方案,像是做可行性研究,以便決定新選址是否可行,加上希望新中圖除服務好居民外,也希望是一個標誌性建築,故設定標準是具相關國際經驗及獲獎的設計師,而本地實未找到合條件的。

保望舊橋視廊? 司長:勿沒完沒了

另外,正諮詢中的《總規》草案未設有主教山望舊大橋橋峰位置的保護視廊惹起爭議。歐陽瑜重申,這只是跟隨已諮詢的《歷史城區管理計劃》內容去做,並稱不可能不停爭拗沒完沒了,這已平衡各方面、盡量做到最好,實沒可能每一樣都是十全十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