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閉管理爆疫區域?

政府擬搞分級分區精準防控

2020-09-12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透露,政府正參考內地做法,構思分級分區精準防控措施中,以便本澳一旦出現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有熔斷機制處理去控制疫情在有關區域內,毋須全澳成疫埠要封。

歐陽瑜日前率團上京拜訪,就社文範疇多項工作交流,主要議題之一為研究防疫措施。她昨日受訪時進一步交代上述內容,直言有關防疫措施還是一個比較、十分初步的想法和構思,若方案和時機成熟,政府會對外盡快公布。

現時內地已實行有關分級分區精準防控措施,其分區可以做到一個一個居住小區去分,按其風險程度實施相應管理措施,而政府正是希望參考有關指引做法,將這套方案應用到本澳。

不過由於本澳與內地情況不同,故政府對構思措施方案還是在研究中,

主要問題是可行性不足,不確定是否可以做到,或許最終有關措施不可行也是有可能的。

至於如何分區、是否分十八區,歐陽瑜稱,本澳地方細,要分區分級真的需要做到很精準,政府在參考內地的小區形式管理做法後,希望是把區分得越細越好,讓受影響的居民去到最少。

疾控中心上月已表示,若本澳再出現確診個案或會像內地般採取封閉式管理操作,把受影響區域列為中或高風險區並採取相應措施,相關預案正細化中。

禁外地車手入境限制 司長:以公共利益豁免

此外,目前本澳防疫限制之一是禁止外國人入境,參與大賽車的外國車手和人員如何來澳?歐陽瑜回應說,現還有一段時間,若外地疫情轉好可開放外國人入境或醫學觀察十四日,若維持目前狀況,也可以涉及公共利益的豁免條款,允許有關人士進入本澳。

身兼大賽車組委會主席的歐陽瑜又謂,組委會一直積極籌辦今屆賽事,務求令其能夠順利舉行,並期望能透過舉辦此大型體育盛事,帶動澳門體育旅遊業發展,同時為澳注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