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酒會

人人核檢

記者不例外

2020-09-12

【本報訊】記者拒絕接受核檢便不能在國慶酒會訪問官員,核檢會否成為將來訪問官員的先決條件?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表示,衛生當局的技術意見是人多活動的參加者需要檢測;而且,本澳有多個核檢點,相當方便。在防疫常態化下,可能大家都要慢慢習慣。

特區政府將舉行國慶慶祝活動,既明文規定記者接受核酸檢測才能到場採訪,也宣稱所有參會人士都需要接受核酸檢測。有記者提出,這類大型活動會否有違勿聚集的防疫政策?

行政會發言人、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回應,本澳防疫工作取得一定成績,是來之不易的,抗疫工作亦變得常態化。「我們要有心理準備。」張永春提出,一定要在社會正常運作與不放鬆防疫工作之間取得平衡。國慶慶祝活動的措施,正正反映盡可能取得平衡。若取消所有人多的活動,很難令社會回復正常。

記者追問:尤其是國慶酒會,是記者訪問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重要場合。受邀嘉賓可以拒絕受檢而不應邀出席;若記者拒絕受檢,便失去訪問的機會。如此下去,受檢會否成為前往那類場合訪問官員的先決條件?

張永春回應,參與活動的人士較多,衛生當局的技術意見是有需要檢測。而且,本澳有多個核酸檢測點,相當方便。並稱:「在防疫常態化的狀況下,我們都可能要慢慢習慣。」

關於活豬供應的問題,張永春回應,近月,活豬的來貨價較高,且存在一定幅度的波動。特區政府透過市政署與兩南公司緊密溝通,多謝對方很理解本澳的社會經濟實況,也希望對方體諒,近期維持來貨價,不作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