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翊捷:疊石塘縱列居住區也不應開挖山體

2020-09-16

林翊捷:應重劃「路環」分區後加強保育條文

【本報訊】城市規劃師林翊捷提出,應該在城市總體規劃草案重劃「路環」的範圍,既把已發展的地段剔出,把未發展的地段納入;隨之,加強保育「路環」的條文。他也認為,路環疊石塘山不應被開挖。

年前,有發展商計劃在路環疊石塘山山腰大幅開挖山體來興建超高住宅,相關土地經廉政公署調查後被政府收回。最近,令到不少市民意外和不滿的是,《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諮詢文本則把上述土地標示為「居住區」。

城市規劃師林翊捷 (前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 表示,在城市總體規劃草案中,被劃為「路環」的分區實在太大。應該把已開發的地段剔出「路環」範圍,包括:聯生工業村、金峰南岸、石排灣等,也把九澳 (城市總體規劃草案建議發展為工業區) 一併剔出;因為,它們與「路環」的用途完全不一樣。

關於之前涉及開挖山體的疊石塘山山腰的地段,林翊捷認為,就算做「居住區」,都不應開挖山體。並提出,經重劃「路環」分區,這塊未發展的土地亦應該納入「路環」範圍。而且,經重劃後,應該在城市總體規劃草案增加保育條文,例如:不准在「路環」興建高樓等。

另外,《論盡媒體》報道,在上星期的公開公眾諮詢會中,有市民指,路環是澳門市肺,總規將疊石塘山劃為居住區,不能理解。該市民要求政府定將疊石塘山為不可發展區域,「不希望佢變住宅區」。

另一發言者城市規劃師胡玉沛亦反對疊石塘居住區。他表示,總規文本看不到支持路環有建低密度住宅的需要,而且山體是不可再生資源,必須保育。胡又指,正因為目前是總體規劃,所以更應該直接將疊石塘山定非建築範圍。胡一發完言立即贏得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