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山與舊大橋間景觀

應細列保育條文

2020-09-16

林翊捷:合理保育主教山與舊大橋橋峰之間景觀

【本報訊】主教山與舊大橋之間的現有景觀,將有可能受到破壞。城市規劃師林翊捷表示,舊大橋橋峰之下是船隻進出內港的主航道,橋峰也是明顯的點狀地標,容易反映多重重要的關係。公眾要求保育主教山與舊大橋之間的景觀,應該是很合理的,政府也應該有條件在總體規劃更細緻列明相關的保育原則。

《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諮詢文本的主教山觀景保護仍是不夠清晰;早前,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更表示,從主教山聖堂外望到嘉樂庇總督大橋橋峰,不是《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的要求、目標。究竟,主教山觀景保護的底線是甚麼?應否在於嘉樂庇總督大橋橋峰?

城市規劃師林翊捷 (前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 重申,最能夠凸顯港口城市的空間特徵,是連繫南灣和內港的主航道,即嘉樂庇總督大橋與西灣大橋之間的水域。也要注意的是,嘉樂庇總督大橋是澳門的象徵:一九九三年通過的《基本法》第十條規定,區旗、區徽繪有五星、蓮花、大橋、海水。那年,澳門只有一條大橋,就是嘉樂庇總督大橋。

「橋峰之下是船隻進出內港的主航道,橋峰也是明顯的點狀地標,容易去反映多重關係。」林翊捷補充,主教山聖堂外望到嘉樂庇總督大橋橋峰的景觀較開闊。他認為,要求由主要觀景點 (主教山聖堂外) 望向澳門的主要象徵物 (嘉樂庇總督大橋橋峰),應該是很合理的。

可以預見,若政府不在城市總體規劃列明保護主教山聖堂外與嘉樂庇總督大橋橋峰之間的景觀;將在南灣湖C、D區拔起的政府辦公設施,可能破壞現有景觀。林翊捷認為,涉及一些市民關注的規劃,政府適宜把保育條文寫得更清楚。事實上,南灣湖C、D區將建樓宇的業主是政府,不是私人建置商,政府應該有條件在總體規劃更細緻列明保育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