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21年最後百日

香港正常通關『綠燈』何時亮

2020-09-25

香港特區政府23日刊憲,再延長現行社交距離措施7天,至10月1日。(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9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自香港因新冠疫情收緊跨境人流措施至今,已有近8個月之久,新增病例“清零”後恢復人流往來的計劃幾次落空;如今距離2021年只有一百天,“坐困愁城”數月的香港市民望穿秋水:香港究竟何時可如常恢復人流往來?

受新冠疫情影響,內地赴港澳自由行1月底暫停辦理簽注。時隔8個月,內地再次為抗疫“優等生”—澳門特別行政區開“綠燈”,自8月12日起恢復珠海居民赴澳旅遊簽注後,9月23日起開始全面恢復辦理內地居民赴澳旅遊簽注,包括個人旅遊及團隊旅遊。

反觀香港,內地抵港人士的強制檢疫安排至今仍未“鬆綁”,不僅將內地來港遊客擋在門外,也逐漸拖累香港經濟。

日前,香港特區政府公佈,今年首7個月,香港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按年跌33.5%。

以往人聲鼎沸的銅鑼灣、旺角等黃金地段,現時,門上張貼一紙結業告示的零售、飲食店鋪隨處可見,備受內地客歡迎的藥妝店鋪門口“清貨大減價”貼紙觸動人心,不少店鋪已熬至“油盡燈枯”,隨時都是營業的最後一日。

旅遊業的慘況更耳不忍聞,今年1月至8月訪港旅客數字為354萬多人次,按年下跌近92%,70多家旅行社已經匆匆結業;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曾形容情況史無前例,直言業界看不到曙光。

香港的零售業、旅遊業已痛失五一黃金周,當下又無緣“十一”黃金周;若再不恢復人流往來,年底聖誕節,這最後的“翻盤”機會,恐怕也要化為泡影。

如今,香港疫情雖未“清零”,但已明顯回穩受控,新增病例連續4日跌至個位數。從9月15日至23日,香港累計新增70餘宗個案,其中三分二屬輸入個案,已扭轉第三波疫情以本地個案為主的趨勢。

如今,香港學校恢復面授上課、娛樂場所重開,防疫措施一再放寬,那麼,香港是否可以在新增個案不“清零”的情況下重整旗鼓,有限度地放寬兩地來往人流,令不少人充滿期待。

對此,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認為,香港未必需等到完全“清零”才放寬往來人流限制,若長時間內僅有輸入個案,或香港疫情已受控,在可接受範圍內偶爾新增零星本地個案,都可適當放寬人流限制以復甦經濟。

但他認為,中秋節前後可能會形成新的高峰,能否順利放寬人流限制還有賴於時下市民的防疫意識,以及市民是否嚴格執行防疫規定。此外,恢復人流往來香港不可以“一廂情願”,仍需內地或澳門特區對香港的抗疫成果產生信心,才可以逐步恢復。

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則表示,目前,香港才逐步放寬社交措施,正常的社會生活日漸恢復,至少要等兩周後,才可知香港疫情是否會再次反彈。

梁子超認為,新增個案“不清零”就意味著疫情存在不穩定性,若大規模恢復人流往來,較不穩妥;若產生輸出個案,再次叫停人流往來措施,則會影響市民對相關安排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