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協:認同限未成年人飲酒望解決執法困難

2020-10-08

【特訊】衛生局昨起就《預防和控制未成年人飲酒制度》開展為期約兩個月的公眾諮詢,廣泛徵集市民對有關限制未成年人接觸和消費酒精飲品的意見和建議。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新青協副秘書長陳國強醫生對限制向青少年供應酒精飲品表示支持,認為過量飲酒將危害青少年的身體健康,並容易衍生社會問題;他建議當局可多舉例來說明酒精百分比含量的實際意義,使市民易於理解;認為本澳提供酒類飲料的商舖眾多,執法上或存在困難,當局日後應多加巡查執法。

陳國強表示,贊同政府立法管制未成年人有害飲酒的相關舉措。他指從醫生的角度而言,不論飲酒人士成年與否,過量飲酒都會對身體器官造成不良影響,如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引發冠心病、中風、肝硬化等疾病的風險。假若養成酗酒的習慣,更容易衍生引發出如濫藥、暴力、性犯罪等問題。而對於未成年人士來說,飲酒造成的危害會更大,由於身體和心智尚未發展成熟,與成年人相比,青少年醉酒較易影響其對事物的理解和判斷能力。因此,未成年人飲酒問題需要社會各界人士的高度關注和重視。

對於諮詢文本中提到,應清晰標示已包裝酒精飲料的酒精含量百分比,陳國強表示同意,但亦認為僅標示百份比不太能直觀反映酒精含量所代表對人體的影響程度,建議可以多舉具體例子,以便市民對比了解酒精百分比的含義,如飲用多少毫升駕駛車輛即屬酒駕等,當局應從市民日常生活的角度出發,多用實例而非僅只使用數據進行闡釋。

而文本中有關建議禁止供應、銷售及消費酒精飲料的地點,他認為除此以外本澳眾多商舖、超市、便利店等都有酒精飲品提供,擔心日後有關法例或會存在執法困難,當局應該注意加強管理、巡查和執法,以保證法律在頒佈後能行之有效,達至立法的目的。他又提到,如出現由成年人購買酒精飲料、同行未成年人飲用的情況,則未必能達到立法的最初原意,希望當局在立法時能關注如何處理有關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