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將解體‧關注組望喊停

2020-10-13

【本報訊】「Jetfoil噴射船保育關注組」對於世界首隻Jetfoil噴射水翼船「水星」已被轉送到宏德機器鐵工廠感到極為憂心,他們恐怕「水星」在未來數日內被拆解,緊急呼籲船隻東主──噴射飛航重新考慮相關決定。

「Jetfoil噴射船保育關注組」(簡稱「關注組」;https://reurl.cc/Z74jgl) 發出新聞稿指出,Jetfoil噴射水翼船是波音公司於一九七二年開展的軍用水翼船民用化計劃的產物,完全離水航行有效抵抗使人暈眩的大風浪,令平民得以享受到「飛行般的船隻體驗」,具劃時代意義。

自一九七五年起,Jetfoil船隊在港澳航線成功營運四十五年,為兩地交通發展重要里程碑。

「水星」是全球第一隻Jetfoil噴射水翼船,於一九七四年製成,起初名為「Jetfoil One」,為波音公司的官方樣板,接載全球買家。一九七八年,遠東水翼船公司購入「水星」,成為繼「木星」及「金星」後,第三艘來往港澳的Jetfoil噴射船。二零零八年,「水星」退出營運,存放在香港荔枝角的船廠。

「關注組」表示,社交平台在八月曾流傳,噴射飛航計劃出售退役噴射船「北星」及「水星」,引起港澳兩地一陣討論。雖然,噴射飛航翌日發聲明指稱消息不實;但是,九月二十九日,網上出現「北星」在宏德機器鐵工廠被拆毀的影片,而「水星」亦被移往宏德機器鐵工廠,恐怕在短期內步「北星」後塵。

波音公司亞太區傳訊部門主管(Paul Lewis)回覆「關注組」電郵時表示︰「我們對於『Jetfoil One』將要拆解感到遺憾。情況可行的話,我們的歷史部門希望保留船隻的銘牌或者其他重要部件留念。」直至現時,信德集團及噴射飛航仍未回覆「關注組」詢問「水星」去向的電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