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屋不與公屋爭地

2020-10-13

【本報訊】崔政府當年以爭奪公屋土地資源為由擱置「置安居計劃」,今趟搞「夾屋」又能否成事?房屋局長山禮度強調,目前土地儲備足夠,夾屋不會與公屋爭地,新城A區兩萬八等現有公屋項目一個都不會減少。

新的夾屋供應多寡備受關注,政發局代局長吳海恩明言,現階段不適宜評估要供應多少夾屋,還是先清晰概念為宜。

山禮度表示,未來夾屋不會與公屋爭奪土地資源前新城A區兩萬八公屋、氹仔偉龍馬路六千經屋及在建中的二千多個社屋,這近四萬個單位一個都不會減少,會繼續用作公屋興建。

至於用地來源,重申不會互相搶地的山禮度說,政府會考慮每種房屋的需求再決定為此推出多少土地,而目前規劃中的公私單位預計可應付人口增長需求有餘,且還有八十多幅未規劃的收回閒置地,雖非全建屋,但土地是足夠的。他著大眾毋須擔心,用地不會顧此失彼。

不會淪置安居擱置的結局

有關注夾屋諮詢會否淪置安居、澳人澳地諮詢研究翻版? 吳海恩答道,當年置安居問題是土地資源,現經六年時間去填海、收地,令公共用地資源得到保障,現推進夾屋是合適時間且具意義。澳人澳地是社會未有具體共識,與夾屋不同,兩者不應混淆。

雖夾屋多項建議都沿襲新舊經屋法,如申請者年齡個人為廿三歲而家團可十八歲、分配用抽籤或計分排序等,但吳海恩強調,夾屋與經屋是完全不同性質,經屋已去投資化,而夾屋是私樓,有一定投資保值性質。

爭取不衝擊私樓市場

就推夾屋對私樓的影響,山禮度回應說,政府推任何房屋政策,不管是社屋、經屋,以至未來的夾屋,政府都會爭取做到平衡發展,不會令到私人樓宇市場造成衝擊。

被問到夾屋是以公共資源去發展私樓,做法是否不妥?吳海恩回應道,為著合理運用公共資源,諮詢文本中已提出對夾屋有多處設限,包括申請者身份、禁售期等。

未正面回應時間表

至於夾屋立法以至推出的時間表,明言已預計會被問有關問題的吳海恩就交予法務局長劉德學回答。劉也未有正面回應,只謂在諮詢總結完後會加快法律草擬工作,再按供求數量去定制度,相關工作會有序、快速、高效地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