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十四天曾到青島人士入境須十四天醫觀

2020-10-13

羅奕龍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持續逾一百七十天沒有新增本土確診病例的青島市,在國慶及中秋假期,共接待四百四十七萬人次遊客,近日亦出現疫情。自今日零時起,所有在入境本澳前十四天內曾到山東省青島市的人士,須接受十四天醫學觀察。

綜合香港傳媒報道,山東省青島市涉及胸科醫院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大,已有六宗確診和六宗無症狀感染病例,醫院目前停診。爆發這一波疫情前,青島持續逾一百七十天沒有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根據當局監測,在國慶及中秋假期,青島共接待四百四十七萬人次遊客。

本澳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宣布,考慮到山東青島市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基於公共衛生考慮,自今日零時起,所有在入境前十四天內曾到山東省青島市的人士,須按照衛生當局的要求在指定地點接受十四天醫學觀察。並呼籲,本澳市民暫停前往山東省青島市的非必要行程;如必須前往,應採取嚴格的防護措施,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場所或醫療機構等高風險場所。

在昨午的每週一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布會,仍有記者詢問,免除大灣區居民入境本澳的核酸檢查是否可行?亦有記者提出,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警告,如果不針對高危控制點做好預防措施,冬天隨時有數萬人染疫,並有過千人死亡;本澳隨後數月的風險會否也是如此?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按各地專家學者推測,疫情將在秋冬季出現反覆;所以,一定要以最謹慎的態度去檢視各種防疫措施。「任何時間都要保持風險意識。」羅奕龍表示,內部已作出預案,以應對類似青島的狀況不幸在澳門出現,請市民放心。並重申:「政策放寬的同時,更重要是一定要有嚴謹、謹慎的意識,就是任何事件都可以隨時發生。」

跨境核酸檢測有效期是否由七日放寬到十四日?羅奕龍回應,具體政策的調整有很多可能,亦不是由本澳單方面決定,必須與不同地方、不同部門協商;現在不適宜透露,如有明確調整消息將盡快公布。並重申:「當然,我們會以安全第一;但是,不能夠長時間完全不變動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