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派定心丸

現金分享明年維持

2020-10-13

行政長官賀一誠會見澳門工會聯合總會一行,就制定2021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聽取意見和建議。

【特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在政府總部會見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會長何雪卿等領導層一行,就制定2021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聽取意見和建議。

會長何雪卿表示,特區政府的抗疫成果有目共睹,但在疫情影響下,企業運營情況轉差,就業問題顯現,工友面對收入減少等情況,希望政府設法解決。她亦希望政府關注中低收入居民的住屋需求,盡快完成夾心階層住房政策諮詢,並做好長者公寓規劃,以回應市民的期望。在交通方面,期望政府加強監督巴士公司對新巴士合同的執行情況等。

她代表工聯向政府提交五點施政建議,包括:一、確保本地居民優先就業,優化勞動保障及培訓制度;二、鞏固惠民措施成效,制定防疫常態化措施;三、住房政策多措並舉,解決居民出行難題;四、優化各項民生措施,構建和諧穩定社會;五、突出澳門大灣區角色,促進就業旅遊雙發展。

理事長李從正認為,現時是加大促進本澳的經濟適度多元,為產業發展打下基礎的好時機,但過程中可能會有一些企業或職工未能適應,因此,工聯可以在職工服務上和政府加強合作,輔助職工有更好的發展。副理事長趙蘭瑛表示,希望政府可以堅持外僱僅作為補充本地勞動力資源不足的原則,確保本地人優先就業。

行政長官感謝工聯提出的意見及建議,他回應時表示,現階段的防疫成效來之不易,今後防疫工作決不可放鬆。現在整體形勢往好的方向發展,但經濟復甦仍需時日,大家還需要過一段艱難的日子。政府整體開支要壓縮,但必要的民生方面的支出不會減少。現金分享計劃等惠民措施關係澳門居民福利,按計劃明年仍將維持,然而,基於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是全球性問題,無法估計其發展趨勢,特區政府需要研究現金分享計劃如何帶動本地經濟、促進消費,並能穩定佔本澳就業人口四成的中小微企僱員之就業。

他表示,為減低疫情對澳門就業市場的影響,政府早前已表示明年將計劃投入近180億澳門元作基建投資,相信能創造不少職位,改善就業情況。有關外僱政策方面,他強調政府對莊荷、監場主任和職業司機不輸外僱的政策維持不變。行政長官希望勞工界就如何為本地居民創造就業和轉職機會提出具體的建議和可行的方案。

行政長官又表示,政府在房屋政策方面的承諾不會有任何改變,並將加快新城A區的規劃及建設。至於《城市總體規劃》草案的諮詢,將廣泛吸納社會意見,經分析綜合後才有定案。而有關《工會法》的立法情況,政府會按程序盡快把諮詢文本交由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討論,之後再作公開諮詢。

出席會見的還包括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許麗芳、顧問張作文、林香生;工聯副會長馮家輝、梁偉峰、林倫偉、鄧錦燦,副理事長梁孫旭、李靜儀、梁普宇、蔡錦富及李振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