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裁定歐盟可對美進口產品和服務採取反制措施

2020-10-15

【中新社北京10月14日電】綜合消息:世界貿易組織13日作出仲裁裁決,允許歐盟以美國違規補貼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為由,每年對不超過39.9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實施加徵關稅等貿易報復措施。

據世貿組織13日公佈的這份仲裁報告顯示,由於美國政府逾期未執行世貿組織裁決,並繼續對波音公司實施違規補貼,於是作出上述裁決。

仲裁報告稱,在2012年9月至2015年9月期間,美國華盛頓州政府以減稅手段違規補貼波音公司,造成空客公司的飛機銷售和進出口損失。因此,歐盟有權做出報復措施,以抵消美國違規措施對歐盟造成的損失。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當天在一份新聞公報中表示,華盛頓州的減稅政策今年早些時候已經撤銷,因此歐盟沒有對美國產品實施報復的『有效基礎』。歐洲國家政府對空客實施大規模補貼,給美國飛機製造業工人和企業造成損害,美方將加強與歐盟的談判。

其實,歐盟和美國圍繞波音和空客的補貼爭端可回溯至2004年。按照路透社的說法,歐盟與美國互訴對方違規補貼各自飛機製造商的兩起案件構成迄今全球最大規模企業貿易糾紛。報道稱,美國2004年以歐盟向空客提供非法補貼為由,向世貿組織提出訴訟;歐盟隨後也向世貿組織起訴美國政府向波音提供非法補貼。對此,世貿組織先後裁定,雙方均存在對各自航空企業提供非法補貼的問題。2019年10月,世貿組織曾因歐盟違規補貼空客公司,授權美國每年對約75億美元的歐盟輸美商品和服務採取加徵關稅等報復措施。

截至目前,歐盟暫未決定何時出手報復。據《金融時報》報道,歐盟仍需向世貿組織正式申請授權以加徵關稅。路透社報道,鮮有分析師認為,歐盟會在美國大選前作此決策。對此,有分析人士預期,世貿組織裁決後或將導致歐美貿易緊張關係昇級,同時亦有可能如美聯社的說法,仲裁也可能促使雙方開啟『密集談判』,為解決長達16年的爭端提供契機。

對此結果,歐盟委員會負責貿易事務的執行副主席瓦爾季斯•東布羅夫斯基斯在社交媒體表示,歐盟將立即與美方聯系,以『積極和建設性的』態度確定下一步行動。『我們強烈希望能够通過談判解決問題,否則將被迫保護自身利益,以適當方式予以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