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斯坦總統辭職

2020-10-16

【香港中通社10月15日電】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5日消息,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新聞局消息稱:『總統已寫好辭職信。』

關於吉爾吉斯斯坦總統辭職問題的談判始於10月14日薩迪爾•扎帕羅夫被任命為總理之後。吉爾吉斯斯坦總理曾承諾讓熱恩別科夫辭職,因為『這是人民的要求』。

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新聞局10月14日發佈消息稱,熱恩別科夫願意辭職,但只會在新的議會選舉之後辭職,新的議會選舉尚未確定舉行時間,因為現在舉行『會導致事態朝不利於國家的方向發展』。

14日,數百名抗議者聚集在政府大樓附近,要求總統和議長辭職。據報道,新總理扎帕羅夫與熱恩別科夫會談後會見示威者并要求他們散去。他解釋稱,熱恩別科夫已承諾辭職。總統新聞處隨後向衛星通訊社表示,熱恩別科夫確實承諾辭職,但媒體報道的所謂三天期限的消息與事實不符。

據新華網報道,吉總統新聞秘書斯塔馬利耶娃對當地媒體表示,熱恩別科夫14日會見了剛剛當選總理的扎帕羅夫。扎帕羅夫在會見中表示,熱恩別科夫應在當晚辭職。

『熱恩別科夫再一次強調,他現在沒有權力離開總統職位,因為這將對國家不利,導致事態發展不可預測。』斯塔馬利耶娃說,『熱恩別科夫說,他堅持自己之前已表達的立場,在他把國家帶回法律軌道之後,在國家議會舉行選舉和宣佈選舉新總統之後,他會辭職。』

因對10月4日議會選舉初步結果不滿,吉爾吉斯斯坦多個落選政黨5日在首都比什凱克市中心阿拉套廣場舉行抗議集會,要求取消選舉結果。當晚,示威者闖入總統辦公室和議會所在地『白宮』并與警方發生衝突。衝突造成1200多人受傷,1人死亡。總理博羅諾夫辭職。吉總統的新聞秘書稱,總統熱恩別科夫一直身在比什凱克,并對局勢保持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