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遇旱情台南部分灌區停止灌溉

2020-10-16

【香港中通社10月1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今年夏天為1964年以來首度沒有颱風帶來雨水,目前全台共有7個水庫蓄水量在5成以下。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與“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均出面呼籲民眾“節水” 。水利署14日決定將於一週內停止桃園、新竹、苗栗部分灌溉區灌溉用水供給。

台灣“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表示,十一月就會進入長達半年的枯水期,今年可能是史上降雨最少一年,且據氣象預報,明年一至三月降水量由於拉尼娜現象可能偏少、不確定性高。水利署14日召開“旱災緊急應變會議”,決定即日起停止桃園、新竹及苗栗三縣市部分灌區二期稻作供灌,也陸續要求廠商自主節水,並將成立旱災災害應變中心。

據台灣水利署統計數據顯示,今年6月至10月上旬的累積降水量僅為過去的2成至6成,全台有7個水庫儲水量不足五成,供給苗栗縣的明德水庫蓄水率僅為20%,最為嚴峻。

對於台灣當局決定將停止部分灌溉區灌溉用水供給,前桃園農田水利會會務委員主席陳義勝說,當初聲稱改制後要擴大灌區,從未考慮過水源,只是為了政治美化。“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則指出,以往遇到旱期都是預先休耕,但目前為抽穗期或孕穗期,停止灌溉將導致完全無法收成。

應對旱情,水利署指出,目前147口抗旱水井已導入抗旱工作,另有77口非抗旱水井,檢驗後水質符合要求的,也將盡早導入淨水廠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