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明年預算也縮一成

2020-10-17

立法會通過明年自身預算開支削減一成。

【本報訊】在特首賀一誠的各部門要緊縮開支一成的方針下,財政款項基本來自政府的立法會來年預算開支也跟隨緊縮一成、近二千萬元,主要是削減運作、人員、設施及設備方面的開支。

立法會昨大會壓軸全票通過《二○二一財政年度立法會本身預算案的全體會議簡單議決案》。立會明年度本身預算金額為一億八千三百七十八萬七千三百元。

行政委員會主席梁安琪引介表示,今次編製預算時根據特首早前批示,金額不超過今年預算扣減經常開支百分之十的金額,經比較是減少一千九百九十一萬九千元,年度減幅為一成。

預算減少有五方面,當中運作開支減七百六十八萬多元,同比減兩成八,主要是減少財貨及勞務取得;人員開支減少六百七十三萬多元,同比減百分之四,主要是按實際情況減少。

減幅最多的為,設施及設備減少三百八十九萬元,同比減八成六。明年除進行一些必要工程外,其他工程將暫停,另一些不急需的資訊設備也將暫停購買所致。

多名議員關注人員開支減省下,人員超時工作由補錢變補時之調整。秘書長楊瑞茹回應承認有關情況,而同事都十分配合安排,如以遲到早退、工作量少的休會期間去補等,當然都需當事人同意。目前的反應基本都是正面、可以、不錯的,未來她們會視乎實際情況再看如何調節。

此外,原定提出開會至六時半、未完議程留週一再議的主席高開賢,最後以有關議程的官員已到立法會為由,繼續開會,推翻之前自己劃下的底線。最終「超時」大半小時完成所有議程,週一不用再開會。

各委會主席秘書不變

會後七個委員會隨即各自開會選舉第四會期的主席和秘書,結果名單與第三會期的不變。各主席、秘書名單如下:章委會為崔世平、黃顯輝;一常會為何潤生、馬志成;二常會為陳澤武、黃潔貞;三常會為黃顯輝、崔世平。跟進委員會方面,土地及公共批給為李靜儀、宋碧琪;公共財政為麥瑞權、梁孫旭;公共行政為施家倫、鄭安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