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疫情或現反彈

已有方艙醫院預案

2020-10-20

羅奕龍:已有方艙醫院預案

【本報訊】冬季疫情可能出現反彈。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政府現時備有可容納五百張病床的臨時醫院預案。他沒有透露更多預案的細節;僅提出,臨時醫院定會選址在遠離民居的地方。

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傳媒時表示,全球疫情仍嚴峻,政府已作出一系列應對部署,其中,改動及裝修隔離病房,可供應的高規格隔離病床已由二百三十二張增至二百六十六張;同時,還備有可容納五百張病床的方艙醫院預案。

細節醞釀中•選址必遠離民居

傳媒兩度問及方艙醫院的細節,羅奕龍僅提出,定會選址在遠離民居的地方。他宣稱,以往一直推進籌備方艙醫院的工作,很多細節仍在醞釀中,現在未必是合適時間談論具體方案,有待確定後才公布。並表示,若不是極端狀況,二百六十六張高規格隔離病床是絕對足夠的;但是,政府要為最壞打算。

另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澄清,目前入境澳門前十四天內曾到廣州的人士毋須進行醫學觀察。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指出,關於廣州花都發現的確診個案,經過內地詳細調查,已明確感染源頭,並判定患者因接觸輸入個案而感染,並非社區感染個案。而且,經過對密切接觸者進行跟蹤,在患者的生活社區進行十多萬的核酸檢測,沒有發現任何個案。

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處長劉鳳池表示,因應需要接受十四天醫學觀察的人士增加,十月十七日 (上周六) 起,政府再次使用氹仔麗景灣藝術酒店。

社會工作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宣布,全澳四十一間受資助托兒所將在十一月三日起逐步恢復運作。在首兩個星期,相關托兒所將先行收托至准照名額的一半;其後,將按實踐情況,由托兒所安排逐步提高收托名額至准照的規範水平。該局在衛生局的協助下制定了相關的服務運作與防疫指引供托兒所遵行。

蔡兆源呼籲,若有條件自行照顧幼兒,最好及最安全是留在家中,這也可減少托兒所的負擔。

關於教育界前往內地的交流活動陸續恢復,教育暨青年局教育研究暨資源廳廳長黃健武回應,前提是考慮師生安全,選擇低風險的地方;一旦當地疫情出現反覆,不排除取消活動。若回澳時需要隔離,都會遵循。並宣稱,這些交流活動屬於自願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