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載機問題多

的士業界不滿

2020-10-20

多位的士司機要求交局回應業界訴求。

交局舉行「的士車載智能終端系統」講解會。

【本報訊】「的士車載智能終端系統」(簡稱車載機)安裝死線日漸逼近,但仍有約一半的士未安裝,業界對系統的不滿持續升溫,最新是系統的咪錶功能有問題,影響司機收入,提出要求用回舊錶。

因應的士業界的反彈,交通事務局昨晚舉行「的士車載智能終端系統」講解會,近百的士車主、司機及團體代表出席,列席的官員僅交局交通運輸廳代廳長何振濤、治安警副警司岑志納、系統供應商新利達資訊科技(澳門)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魏子傑及系統的軟件開發公司代表。

多名的士司機會前向傳媒及會上力陳車載機的毛病。除過去已提出的安裝要收按金及每月收費外,其更取代穩定的舊有咪錶,惟其須在線,當在網絡不好的區域,如過橋、橫琴口岸等,就會出現訊號不穩而無法計費,直接導致司機車資損失,要求保留舊錶。

有司機指出,當局過往諮詢的是加裝錄影錄音設備,業界同意的也是這樣,現在卻變成包括咪錶功能的車載機,批評是強姦業界意見。有質疑為何不可雙錶並行。也有指舊錶是私產,供應商安裝時拆走丟棄實屬違法,會去廉署投訴。還有反映供應商安裝技術有問題招至其他設備損壞等。

目前不少的士仍未安裝車載機,交局已去信提醒相關的士持有人,表明若不在十二月三日限期前安裝,即屬違法,除可能被罰款外更會釘牌。業界質疑有關做法是否有法可依。

何振濤表示,目前有約八百的士已安裝車載機,而供應商有責任做好服務,並有相應罰則,會要求對方跟進好每宗個案。當中若招致損失的責任在供應商,會要求其補償。

至於車載機訊號不穩問題,供應商在加裝穩定器暫未再發生。他強調,若再有問題,局方歡迎業界反映,他們會調查清楚,並要求供應商為司機做好使用系統之培訓。

魏子傑則向受影響業界致歉,稱至今收到十二宗車資有問題個案,三宗為供應商人員導致的問題,九宗是傳輸訊號的問題,已有方案去處理。

會上業界發言普遍獲與會者掌聲,不過官員或供應商發言回應就常惹起與會者不滿、嗆聲,不時雙方疊聲,更有司機問為何局長林衍新不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