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目前不會放寬入境政策

2020-10-20

賀一誠會見民眾建澳聯盟一行。

【特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在政府總部會見民眾建澳聯盟主席施家倫等領導層一行,就特區政府制訂2021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聽取意見及建議。

主席施家倫表示,該會在社區收集了市民對政府來年施政的意見,經歸納後向特區政府提交13點意見及建議,包括:一、適時延續紓困措施,長效機制穩定民生;二、落實全民醫保制度,支援中醫社區醫療;三、關注民眾住屋訴求,落實經屋恆常申請;四、結合城市總體規劃,推進都市更新進程;五、貫徹安老施政方針,完善灣區跨境養老;六、完善消費者保護法,保障民眾合理權益;七、加大扶持創新創業,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八、創新思維迎接挑戰,琴澳發展譜新篇章;九、加快公共行政改革,推動電子政務便民;十、長遠規劃交通政策,完善本澳出行布局;十一、落實家庭友善政策,建立平等社會環境;十二、助力青年向上流動,提升潛能發揮貢獻;十三、拓展旅遊活動品牌,建設世界旅遊中心。

明年現金分享繼續維持現金方式發放

行政長官感謝民眾建澳聯盟就明年施政提出意見及建議,政府會加以分析研究和吸收,作為制訂明年度施政報告的參考。他在回應現金分享發放方式時表示,明年將繼續實施現金分享計劃,至於發放方式,社會有不同意見,有希望維持以現金方式發放,也有支持以消費卡等方式發放,以刺激本澳消費、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及帶動就業,政府將會作出綜合考慮。至於會否推出第三輪經濟援助措施,他重申需視乎疫情和明年的經濟財政狀況再決定,政府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有關“量入為出”原則作出慎重考量,並要積穀防饑,實事求是解決問題。

此外,行政長官分別回應了關於放寬防疫措施和交通等意見,他表示,基於國際新冠病毒疫情反覆,目前不會放寬本澳的入境政策,以免澳門出現輸入個案而被列入中風險地區,並因此而觸動熔斷機制,他認為現階段最重要是確保本澳社會的安全和穩定。交通方面,他指出,在舊區拓展泊車位較為困難,今後將在新城區創設條件做好有關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