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會促加快落實內港防洪牆治水方案

2020-10-23

【特訊】日前,運輸工務司羅立文司長承認內港防洪牆工程延誤,目前對是否建造未有決定,已做相關研究,涉及堤圍承建的問題未解決。對此,兩海坊會副理事長李仲言冀政府排除萬難,落實內港防洪牆工程建設,有效治理海水倒灌水患問題,確保商戶和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李仲言表示,市政署表示明年雨季前可以完成內港北雨水泵站及箱涵渠建造工程,工程完工後可治理暴雨內澇或輕微海水倒灌引起的水浸。不可否認,這是一項利民工程,但內港低窪地區水浸主因是天文潮或極端天氣引致的海水倒灌,幾乎年年都會遇上,甚至一年發生多次,更威脅商戶和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日前羅立文司長在公開場合承認內港防洪牆工程延誤,目前對是否建造未有決定,已做相關研究,涉及堤圍承建的問題未解決。換言之,內港等低窪地區的水患問題在一定時期內仍無法解決,難免令商戶和居民失望。

他進一步表示,按政府早前規劃方案,內港防洪牆可以阻擋二十年一遇的海水倒灌水浸。倘若規劃方案切實可行,對區內商戶和居民來說是一個利好消息,至少在一定時期內可以免遭水患之苦,冀政府加快落實研究方案,勿一拖再拖,集中力量辦大事,排除萬難,爭取治水工程早日上馬,讓商戶和居民早脫離水患苦海。至於根治水患,長遠而言必須通過興建擋潮閘或築堤辦法解決,但這是一項耗時長、投資巨大的龐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