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青委與青年公務人員交流

2020-10-23

工聯青委與青年公務人員交流

【特訊】特區政府近月來推出一連串的防疫措施,疫情緩和,公務人員在疫期緊守崗位,值得表揚。政府以及公務人員的付出,大大減少了社會的隱性成本。工聯青委日前組織十多名不同部門的青年公務人員在工聯大廈三樓探討疫下的工作及生活情況,同時邀請身兼立法會議員的工聯總會副會長林倫偉,副理事長李靜儀、梁孫旭一同交流。

工聯青委主任馮家健指出,疫情影響民生,政府部門採取多項措施應對突發事件,尤其醫療、警務、教育、旅遊、經濟等範疇工作首當其衝,大部分公務人員在各崗位維持服務,工作量增加,同時亦要面對來自社會及家庭的壓力,辛苦工作應獲得認同。

面對史無前例的疫情,政府推出多項措施應對,但市民對部分措施可能並不理解,支持與反對情況反覆出現。出席交流的大部分公務人員反映,明白市民在疫情期間所受到的壓力,但容易將其不滿的情緒向前線人員發洩,負能量充斥,亦影響了公僕的工作效率。

政府提出公共開支減少一成,導致一些常規或外判服務提供的變更,對市民造成一定影響,對內亦變相讓超時工作得不到補償。有建議政府適當安排令公帑用得其所,亦期望上司體恤下屬,給予支持及關懷,多些讚賞,提振士氣。

有醫護人員認為,衛生部門處理得較周全,集中資源主治新冠肺炎患者,但無法避免部分病人輪候時間變長,有所怨言。教育領域的出席者稱網上教學等在師生互動上有一定難度,學生與家長或將問題歸咎於教師。此外,也有反映因涉及開支、時間的迫切性、接待市民等工作害怕出錯,帶來極大壓力。

林倫偉、李靜儀、梁孫旭對於公務人員的付出表示讚許及感謝,並回應稱工聯議員已與政府相關部門討論有關議題,亦提出了質詢,正視問題的嚴重性。他們亦建議政府在非剛性支出方面可免則免,而在民生、醫療、社服等方面以及公僕的開支則不能減少。對於辛勞付出的優秀公務人員,在疫情後亦應得到嘉許或補償。

另一方面,呼籲公眾也要對公務人員以及各業僱員給予包容和適應,疫情需要大家同心攜手迎戰。公僕在疫情期間的工作是防疫抗疫的重要一筆,值得肯定,社會上也要多些體諒與鼓勵,傳遞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