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專家指若想盡快通關

防疫措施不宜放太寬

2020-10-27

【香港中通社10月26日電】香港新冠疫情持續,醫學專家許樹昌26日在電台節目表示,社區中仍然存在隱形傳播鏈,若特區政府及市民期望盡快恢復免隔離通關,目前不該過於放鬆防疫措施。

特區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新冠病毒滲透性很強,隱形傳播鏈未斷,導致社區中不時出現源頭不明個案,認為香港存在不明源頭個案的情況下,內地及澳門未必願意恢復免隔離通關。

許樹昌預計,最快在2021年第二季才能開始接種新冠疫苗,目前歐美正暴發第四波疫情,而且病毒在冬季更為活躍。他認為,香港要慎防輸入個案流入社區,要做好把關工作。

另外,新加坡樟宜機場25日有2名工作人員確診,為源頭不明個案。許樹昌認為,香港也有零星個案,新港兩地都不是零確診,只要2名確診患者在14天潛伏期內沒有引起當地社區暴發,就不會影響兩地推行“旅遊氣泡”的進程。

許樹昌指出,飛機上的空調系統較手術室更好,每小時換氣達20至30次,認為只要乘客保持個人衛生,戴口罩、勤洗手,在飛機上傳染風險並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