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籲台當局超前規劃兩岸『旅遊泡泡』

2020-10-27

【香港中通社10月26日電】台北消息:台灣觀光旅遊業遭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中國國民黨大陸事務部26日以“防疫都能超前部署了,開放也該超前部署”為題,在臉書粉專發文,呼籲台灣當局為了旅遊業經濟,也為了春節準備回鄉的台胞,提前規劃兩岸之間的“旅遊泡泡”。

國民黨大陸事務部表示,在這波肺炎疫情的衝擊中,相較於其他國家和地區而言,台灣算是防疫相對成功、而且整體經濟損失較不嚴重的。然而,還是有不少人受到相當大的影響,特別是必須往返兩岸的台胞,以及受到疫情打擊的旅遊業。

國民黨大陸事務部指出,面對可能夾雜著流感而捲土重來的秋冬第二波疫情,當局不可能一直用邊境管制的方式來因應,否則即使疫情控制住了,台灣也要付出很大的代價。他們認為,從長遠來看,“旅遊泡泡”是入境管制恢復正常必走的第一步,台灣當局應該拿出超前部署的精神,規劃“旅遊泡泡”各種問題的解決方案,付諸民眾討論,為未來開放做充分準備。

國民黨大陸事務部表示,現階段“旅遊泡泡”尚不成熟,但當局可以先考慮在兩岸間擴增貨運航點,因為貨運與疫情無關,而且目前兩岸貨運費用大幅上漲,擴增航點可降低企業負擔,可讓更多業界人士分享兩岸貿易的果實,有利無弊。運用擴增後的航點,還可作為春節台商返台的包機網絡,既有經濟價值,更滿足人道需求;現在離農曆春節只有3個月時間,如果再不展開規劃,數十萬台灣民眾回台過年的願望又將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