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批規劃條件圖草案諮詢中

2020-11-03

草堆街100號

【本報訊】工務局正就新一批九份規劃條件圖草案收集意見(urbanplanning.dssopt.gov.mo/cn/flow1.php),包括一直有意見希望保留立面但不被採納的草堆街一百號。

近年處於放租狀態的「2014A090草堆街100號」再申規劃條件圖。雖然過去兩次草案諮詢時都有公眾意見關注該三層高建築,建議對其百葉窗、頂部有雕花的立面予以保留,但均未獲採納。

是次草案建議規劃條件與過去一樣,該七十六平方米的私家地用途為非工業,可建最高為二十點五米、遵守七十六度角線等,未有特別限制。文化局一如以往沒有意見。

至於毗鄰白鴿巢公園的「2008A087位於鄰近蟒里之土地」,由於該二百七十九平方米的私家地屬文物保護區內,文化局發約束力意見。草案建議條件與○九年街道準線圖時有不同,不再要求新建築採用瓦面屋頂、在近公園一側一點五米寬範圍內種植高度高於公園圍牆的樹木。

草案建議歸還部份土地以作街道,重整後面積約二百四十米。樓宇最大許可高度為十二點四米。工務局建議申請人預負責設計及建造必要的山坡穩固工程及其景觀處理。

文化局要求建築設計須與文物白鴿巢公園相協調,並與公園圍牆保持最少一米半距離,且要維護有關文物、圍牆及其地下結構不被破壞。環保局也要求項目的佈局及設計應採用適當綠化方案,使其與周邊生態環境及自然景觀相結合。

另是次唯一一份公共工程草案、在慕拉士社屋項目後方的「2019A003 位於鄰近新雅馬路之土地」,草案建議該一千七百平方米國有土地用作供電設施。文化局建議後方建築物面向螺絲山公園的立面設計、材質及色彩須與公園作協調處理。

其他還有五層高舊式騎樓建築的銀業大廈「2017A048 十月初五日街197-199號」,以及在文物保護區內的「2020A019 衣灣斜巷6-6B號」和「2020A027 大炮台下街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