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0-11-03

2020年海灘泳季已結束

△本年泳季如往常一樣於10月31日結束。泳季結束後,海事及水務局在黑沙及竹灣兩個海灘的救生及救護工作暫告一段落,原設於海灘泳區的邊界浮泡亦會撤走。局方呼籲游泳人士及市民,在海灘沒有救生員當值的情況下,游泳、嬉水或進行水上活動時需要加倍小心,注意安全。

本年泳季局方分別於黑沙及竹灣海灘派駐救生員及救護員當值,期間共提供了235次救護服務,較以往平均每日約一次的情況為多,相信與疫情期間前往海灘的市民人數增加有關;此外,泳季期間在海灘進行的各類水上和夏令營活動,局方亦有派員保障參與活動人士之安全。今年泳季期間,不少市民會在周末或假日會到沙灘遊玩,為讓市民能更容易地掌握每日海灘的衛生環境,局方透過官方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澳門海事”提供黑沙和竹灣海灘的實時影像和旗號資訊,讓市民即時了解海灘的情況和旗號資訊。局方在泳季結束後,仍會持續巡查海灘和沿岸,如發現沿岸或海灘有垃圾堆積時會跟進清理,可致電局方電話6618 8644(海面或沿岸)或6658 5336(海灘)通報。

勞工局全力支援應屆畢業生就業

△勞工局關注本澳應屆畢業生就業的情況,先後舉辦「疫境自強‧職出前程」職場體驗計劃及青年就業博覽會,協助畢業生學習及提升職場技能,以適應就業巿場的需要。同時,局方持續與大型企業保持聯繫及合作,為應屆畢業生提供更多就業機會,並於10月30日舉行專場就業配對會,安排企業與應屆畢業生進行就業配對及面試。

是次配對會企業共提供約300個職位空缺,當中涵蓋酒店營運、酒店管家、貴賓服務、市場發展、餐飲等範疇工作;對象為未能參與「疫境自強‧職出前程」職場體驗計劃及現有效求職登記之應屆畢業生。

經局方及企業聯絡後,有130人答允出席,配對會當日共95人到場。經面試後,有31人獲企業聘用,聘用職位以旅遊服務專員、會籍專員、車務調配人員、餐飲接待及服務人員為主,至於求職者未能成功聘用的原因主要包括:求職者要求較高薪酬、求職者選擇特定職位、語言能力未達職位要求等。

教青局積極推出各項電子服務

△教育暨青年局積極推出各項電子服務,以有效配合特區政府之《電子政務》政策。

其中學生福利基金於2020年10月24日起正式啓用“大專助學金聲明書”及“學費援助、膳食津貼及學習用品津貼聲明書”網上申請服務,方便市民隨時隨地遞交申請,省時便捷。

上述兩項聲明書的網上申請於10月24日推出,申請人須向行政公職局申請“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電子帳戶,以便於統一的網站平台或流動應用程式使用由特區政府提供的各項電子化服務。當申請人完成申請“一戶通”帳戶後,便可在網上填寫申請表,無須親臨辦理。申請人在網上完成整個申請手續後,更可以選擇收取紙本或電子版的聲明書。

治安警察局舉辦「2020酒店業警務聯絡機制」交流會

△10月27日下午,治安警察局在北安出入境事務大樓舉行「2020酒店業警務聯絡機制」交流會,是次會議共30多位酒店業代表出席,大家冀透過會面深化警方與酒店業界的溝通和合作。

交流會由治安警察局梁慶康副局長主持,多位部門主管均出席參與。梁慶康副局長在會上感謝酒店業界多年來對警方工作的支持和配合,警方與業界一直以不同的形式交換意見、分享最新的治安形勢、警務措施及防罪資訊,積極提升警方與酒店業界的合作,以保障酒店住客、酒店內外及附近社區的安全。梁慶康副局長還表示今年雖因疫情而令旅客明顯減少,但警方防疫不忘執法,在疫情期間亦與酒店業界保持積極溝通,做好防罪和防疫的工作,感謝業界的支持和配合;並提醒近期隨著疫情好轉,旅客數量有所回升,社會活動隨之增加,大家都應加強警惕,做好應對酒店或娛樂場周邊的治安和突發事件的準備,以應付旅客增加可能帶來的各類治安問題。

交流會上,各警務範疇代表介紹了自身的工作情況。警務方面匯報了疫情期間各階段的社區防疫工作、執法工作以及整體治安情況;出入境方面介紹了出入境口岸情況、經'一戶通'辦理家傭類'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之便捷措施以及其他便民措施;交通廳方面介紹了本澳整體的交通狀況和的士違規情況之變化等;公共關係方面則回顧了今年的社區警務,並介紹在疫情下舉辦的多場線上講座以及交流活動。

澳區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客觀題考試已順利舉行

△2020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澳門考區客觀題考試,已於10月31日在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舉行。考試期間,中國法律服務(澳門)公司總經理梁剛到場檢查考試組織工作。司法部透過遠程視頻巡查系統對考區進行檢查與指導,並對澳門考區考場的佈置、疫情防控措施落實,以及法務局考務組織實施工作給予肯定。

今年澳門考區共有58人報考,51名考生出席了客觀題全部科目考試,出席率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