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護國安非中國人

黃少澤:維護國安只得一套標準

2020-12-01

黃少澤強調,國安標準只有一套,中國人有責任去維護。

蘇嘉豪促制定科學客觀的澳門國安標準

【本報訊】國家安全貫穿昨日的保安範疇施政辯論,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強調,維護國家安全必須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標準也只有一套,若中國人不想維護國家安全,「係唔配做中國人」。

保安施政國安為先

黃少澤引介明年施政範疇就率先以總體國家安全開篇,該司將續藉參與維護國安及網安兩委員會,全力協助特首決策,協調好相關政策執行,並與行政法務範疇合作研究優化其他國安配套法律,根據總體部署,適時推動立法。

今年初司警局的保安廳及轄下四個處級附屬單位、恐怖主義罪案預警及調查處及網絡安全處的全面運作。持續健全為開展國安執法及支援國安委和網絡安全事故預警及應急中心的運作所需的內部運作機制。

議員紛紛關注國安

議員發言幾乎沒有一位不談國家安全。蘇嘉豪提出,市民與官員對本澳國家安全有兩套感受及落差,市民感受是澳門處於極低風險,國安法多年未曾用過,實不該與香港「盲目睇齊」也立澳區《國安法》。故建議建立一套客觀、科學、理性的本澳國安風險評估機制,供市民參考,不希望越講越混亂。

施家倫則認為,有外國勢力看不到「澳門有幾好」,透過網絡意圖利用青少年作出危害澳門國家安全的工作。他認為,澳在維護國家安全上需要查找不足,持續深化有關建設工作。又認為,維護國安是議員基本該有的情懷,議員應該堅決維護好國家安全。

其他議員也紛紛上線表態。不少提出需要加強維護國安宣傳,讓社會共同維護。有意見建議將國安圖片展由校園走入社區、企業,進一步推廣。有提出加強居民身份認同,既是澳門人,又是中國人。也有擔心境外勢力或滲透明年立會選舉等。

黃司:國安沒討價還價的餘地

希望盡快有完善《國安法》方案的黃少澤回應時一再強調,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必須居安思危、未雨綢繆,而維護國安只有一套標準,就是《基本法》廿三條,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這是一定要做,屬憲制、公民責任。若然否定是很有問題的,並譴責「中國人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若不想維護國家安全,系唔配做中國人」。

黃少澤續謂,不應該將本澳維護國安工作變成「狼來了」,因香港這方面的風險有幾多已很清楚,有許多反對派、敵對份子想來澳策反澳門人,「個別澳門人同佢哋一齊去反對中央政府,你知唔知?我相信你係清楚」。

港台反對勢力介入掌握得一清二楚

黃少澤不諱言,有很多外部勢力介入到澳門的政府、政治、社會形態中,比比皆是,例如當局就監察到香港反對派和本土派、台灣的太陽花來澳與人接觸,這些警方都是清清楚楚的,確實是有人與境外進行勾結。

表示國家安全恆常教育是警鐘長鳴、永不放鬆的黃少澤介紹,明年會續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活動,包括將續透過青年培訓計劃、校園宣傳推廣、主題體驗及交流活動,向青年學生傳達有關國家安全的訊息,培養其家國情懷及社會責任感。

黃還提到,為建立符合現代反恐工作機制,會及早開展研究、適時提出組織及資源配置方面的優化方案。加強與粵港執法部門的聯繫與合作,協同防範外部勢力的滲透干預和暴恐份子的破壞活動。並會做好防範和應對,確保第七屆立會選舉順利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