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不跟內地下調刑年歸責年齡至十二歲

2020-12-01

【本報訊】對於是否與跟隨內地把部份罪案的刑年歸責年齡下調至十二歲,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稱,本澳青少年犯罪情況不是十分突出,暫無需要仿傚,而局方對此態度開放,但需要社會共識。

今年首三季,強姦、性騷擾分別錄得十八宗、四十四宗,同比各減少四成三八、三成九七。但兒童性案錄得十八宗,同比增加七宗,上升六成三六。多名議員關注到,兒童性侵案的增加,同時關注到網上兒童色情物品的散播,促透過與鄰近地區合作予以打擊。另不少議員關注到,網絡詐騙問題,例如網戀、兌換貨幣等。

黃少澤稱,疫情下市民減少外出,部份網上犯罪與疫情有關,透過網上消遣及交際而墮入騙局;多項詐騙中,尤其「殺豬盤」的案件數目有明顯增加,今年首三季同比去年增加三十多宗。在明年工作中,將會透過社區、青少年、社交平台等方法的宣傳,提高市民的提防意識。另一方面,將繼續透過區域合作、本地專案組排查分析,反詐騙聯動機制終於緊急止付、本地銀行匯款勸退措施等持之有效基制,繼續對詐騙案作出打擊。司法警察局將持續優化網絡安全事故預警及應急中心網絡安全態勢感知系統的各項功能,按照網絡安全技術規範的要求,協助本澳關鍵基礎設施營運者加強網絡安全維護,有效應對網安事故和惡意網絡攻擊。

直選議員梁安琪提出,內地於今年下調了嚴重、故意犯罪青少年的刑責年齡,提出本澳有否該方面的修法工作?黃少澤回應指,本澳青少年犯罪情況不十分突出,局方持開放態度,但需要社會共識。他認為,本澳現時未有需要下調刑事歸責年齡。

至於網絡欺凌的問題,黄少澤謂,單純這並不構成犯罪,且即使涉及違法行為,其也較隱性,亦較多是十六歲以下未成年人士參與,發現也不能追究,只能教育,若是立法處理較難,要靠社會、學校、家庭共同合作應對。

疫下外僱犯罪沒加反減

就間選議員陳虹認為疫下外僱在澳犯罪增加,黃少澤稱未有最新數據,但在三月至七月中的數據顯示的是,外僱涉及的犯罪是大幅減少,未見外僱留澳令社區的罪案有明顯增加跡象。

另外,海關至今發現六十七名外僱參與走水客活動,已向勞工局舉報,由後者執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