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車北上限量

不設配額

2020-12-01

黃少澤指澳車北上不能不限量全面開放。

【本報訊】粵澳正研究推動澳門車輛可經港珠澳大橋口岸進入廣東行駛,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有關「澳車北上」不設配額,但會限數量,不會無限量開放。

黃少澤昨在立法會表示,「澳車北上」政策與「港車北上」政策一樣,都是不設配額,但會設每日開放數量,合資格人士都可以網上報名登記,先到先得。

黃少澤坦言,「冇可能無限量放開、個個都上得」,全部開放對任何一方都不是好事,對內地、對澳門、對通關都不是好事,這一定要設數量限制。

至於是否可分流使用如橫琴口岸等其他口岸,黃少澤稱,雙方相關部門有深討,以防大橋口岸有狀況不能用時也可分流解決。被問到這會否影響兩地牌車,他指要了解,畢竟這屬內地政策問題。

擬設水貨客關注名單

對於打擊水客活動,黃少澤說,當局初步已掌握部分人士,包括外僱和旅客頻繁從事水客活動,計劃擬定關注名單。海關與其他部門在今年一至九月採取廿一次行動,查獲約十億元涉及水客活動貨物。

另外,青茂口岸預計於明年第二季完成整體建設,保安當局將按口岸建設情況適時安裝一百條自助查驗設備,聯同珠海作聯調聯試及通關壓力測試,以及開展消防演習及應對口岸突發事件聯合演練,確保口岸運作高效、安全。

橫琴口岸二期或延至後年底

黃少澤又謂,橫琴口岸第二期的客貨車通道工程因應疫情及與其他工程重疊等因素,可能未必如期於明年底完工,預料要二○二二年才完工。屆時通關車道將增至廿八條,分別有二十條客車及八條貨車通道,採用「一站式」驗放,兩地實現「共享設備,互通訊息」貨車通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