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論壇閉幕

2020-12-04

【特訊】“第11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於昨日圓滿閉幕。一連兩天的論壇共舉辦了30多場主題論壇、專題活動和平行論壇等活動,舉行了逾170場商務會談,吸引了42個國家和地區,超過1000位各界人士參加,包括32個國家的駐華使節。簽約儀式上,中外雙方共簽署了12份合作協議,主要涵蓋交通道路、房屋建築、光伏電站、風電等領域。

由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共同主辦的“第11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於昨日舉行簽約儀式及總結新聞發佈會。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會長房秋晨、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偉明、中國商務部美大司副司長彭濤、印尼駐華大使DJAUHARI ORATMANGUN、肯尼亞駐華大使SARAH J.C. SEREM、烏拉圭駐華大使FERNANDO LUGRIS等出席新聞發佈會。

房秋晨總結了今屆論壇的三個特點:一是背景特殊、主題鮮明。今屆基建論壇是在國際基礎設施合作面臨挑戰背景下舉辦的一次國際會議,主題強調團結合作、共克時艱,討論話題以促進國際基礎設施產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的穩定和重塑為出發點,強調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國際基礎設施合作面臨的挑戰等;二是廣受關注、參會踴躍。根據內地和澳門疫情防控的要求,主辦方對本屆論壇的嘉賓邀請工作進行了相應調整,壓縮現場人員規模,但從論壇嘉賓整體的規格和層次來看,相較往年有所提升;三是創新辦會、形式新穎。針對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對會展活動的要求,主辦方在組織形式上進行了相應變革創新,首次採用了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本屆論壇,在論壇的主旨演講、專題活動和平行論壇等環節,邀請國外嘉賓通過現場連線和視頻發言形式參與。

劉偉明對今屆論壇作四方面的總結:一是體現了澳門是一座安全的會展城市,並具備結合線上線下的能力迎合新時勢。二是本屆論壇因應疫情時勢,為國際基礎設施合作復甦提出了發展方向。多場論壇集中討論了疫後國際基建合作可持續發展方向,提出了多項創新合作模式等,以應對行業面對的困難和挑戰;三是凸顯了“基建論壇”與澳門“中葡平台”的有機結合在推動國際團結合作上的重要性。其中“第六屆中拉基礎設施合作論壇”,以及以“中歐合作共促非洲可持續基礎設施發展”、“葡語國家投資推介會”等為題的平行論壇,探討了中國與葡語國家,以至歐洲和拉美等國家的基建合作機遇,發揮了澳門作為中葡平台的功能。四是繼續加入澳門元素,提升了澳門業界對區域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透過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澳門建築業的機遇和挑戰"平行論壇及“內地—澳門‘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交流會",讓澳門業界進一步關注及在粵港澳大灣區以至“一帶一路”的互聯互通發展規劃中發揮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