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五市政諮委全數續任

學社批繞過自薦連戲都唔做

2020-12-31

陳樂琪會見傳媒

【本報訊】日前,行政長官賀一誠批示續任全數二十五名市政諮詢委員會委員,為期兩年。澳門學社副理事長陳樂琪形容,政府今次「連戲都唔想做」,繞過自薦,令市政民主程度繼續維持落後水平。

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陳樂琪昨午參與選民登記宣傳活動前會見傳媒。他回顧,社會長年倡議市政代表應由分區直選產生,促進市政工作的民主化、民意認受性和問責程度,加強市民對社區的歸屬感和參與度;但是,政府於二零一八年執意通過《設立市政署》法律,由特首一人委任全體市政諮詢委員的做法,顯然是扼殺市政民主。

陳樂琪續指出,雖然,當年政府引入自薦機制,歡迎市民自薦或接受他人推薦晉身市政諮委會;但是,政府最終排除所有非建制派人士,所謂自薦只是「走過場」,無助吸納多元和反對意見,以消除市政工作及服務的盲點。並稱:「今次政府作出全員續任的決定,更是繞過自薦、直接委任,連戲都不想做,令本澳市政民主程度繼續維持落後水平。」

「即使學社近年在不同場合當面向賀一誠及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力陳弊端,但政府依然敷衍應對,未見認真改革。」陳樂琪也提出,基於欠缺事前和事中的公眾參與和監察機制,市政署成立的兩年來繼續引發流浪動物絕育放回政策、車胎公園工業遺址保育、大潭山路燈工程等多項市政爭議,故有必要大刀闊斧促進市政諮委會的民主化、透明度及公眾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