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亦應免不必要外遊

2021-01-12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按內地的公布,相隔五個月,單日確診新型冠狀病毒個案重回三位數。昨日,特區政府呼籲本澳市民留澳度歲,避免不必要的外遊。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以上是呼籲,不是強制。他將內地疫情表達為「零星小範圍個案」,又稱:「不代表目前是很嚴峻的階段,我們只是未雨綢繆。」

繼勞工事務局在昨日中午發出新聞稿呼籲內地勞務人員避免回鄉度歲,昨日傍晚,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建議原地度歲;特區政府經過研判,認為不同地方仍然存在一定的風險因素,故呼籲本澳市民留澳度歲,避免不必要的外遊。並稱:「這是呼籲,不是強制措施。」

「外僱、市民在長假期前往不同地方,當中會否有一些地方剛巧存在確診病人,從而將一些疾病帶回澳門?這是有可能的。」羅奕龍強調,澳門現時是健康安全的城市,疫情受控得來不易,希望市民繼續堅持;而且,預料首季將有疫苗供澳,希望市民在接種疫苗前避免離境,以降低承擔不必要的風險因素。

羅奕龍:未雨綢繆

「不代表目前是很嚴峻的階段,我們只是未雨綢繆。」羅奕龍表示,現時未必需要對離澳市民實施嚴厲限制措施。他再提醒,若市民必須離境,避免前往高風險和中風險地區,以及減少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回澳後出現症狀,應立即求醫、如實申報旅遊史。

關於內地旅客入境澳門,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廳廳長馬超雄宣稱,他們登機前必須持有七日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等;抵達時若有需要,會被送到衛生局跟進,基本上確認沒有問題才可以進入澳門。續稱:「在澳門的外來人士,他們的情況是基本上安全的。」

本澳可能實施的「分級分區精準防控管理措施」,究竟如何影響市民,至今沒有更多細節公開。馬超雄回應傳媒時表示,各個部門進行評估及制定方案,該局亦都開展一連串準備;若有演練等,將適時公布。續稱:「現在各政府部門都很落力、密鑼緊鼓準備中。」

會否在農曆新年期間加強娛樂場的防疫措施?羅奕龍回應,各部門因應具體情況推出指引和措施,現時沒有娛樂場防疫措施的公布。續稱:「但不排除 (將來) 有,現階段持開放態度。」被問及娛樂場涉嫌違反指引,出現逾三人聚集賭枱的情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協調員梁亦好回應,將與相關權限部門溝通。

不在豁免名單人士利用學生證珠海免費核檢涉款十四萬人民幣

有報道指稱,不在澳門跨境學生豁免名單內的人士,利用學生證在珠海免費接受核酸檢測,合共涉及十四萬元人民幣。羅奕龍回應,當局已與內地檢測機構聯絡。並表示,任何政策措施都可能有人「鑽空子」,當局嚴格根據與內地部門的合作協議和規定處理報銷程序,相信有關部門會進一步跟進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