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文健倡大眾體育推廣智能化

2021-01-13

【特訊】政府一直積極推動大眾體育,養成終身體育的生活模式,藝駿中心主任譚文健指出,不少青年都喜愛運動,平日亦會前往跑步熱點跑步和行山,建議政府研究結合一戶通和運動易等官方軟件,在這些運動地點增設運動及健康評估系統,透過智能科技讓青年在進行運動的時候,可以同時知道個人運動及身體狀況,同時不定期舉辦活動,鼓勵社會參與,使澳門大眾體育的參與度進一步增加。

譚文健表示,事實上不少青年都熱愛跑步及行山,隨著跑步和行山人士越來越多,政府亦持續優化這些地方的配套,並增設更多的熱點,以滿足社會需求,可見政府有持續關注澳門居民的大眾體育,對於政府的工作予以認同,並認為有條件透過智能科技,進一步提高成效。

他舉例,珠海市板樟山透過智能手段,透過使用者入系統記錄個人在山上的行走數據,分析當時人個人行走時長、里程、速度、消耗的卡路里等,並能進行排名分析。隨著社會科技發展,現時社會普遍都會使用智能手機,認為有條件參考板樟山的經驗,在澳門運動熱點增設計算及健康測量等系統,並透過一戶通或運動易進行連結,同時引入排名功能,藉此吸引運動人士使用之餘,又能收集數據為未來進一步完善及推廣大眾體育之用。

譚文健又指出,近年社會經常舉辦行山、單車行、慈善跑等比賽,吸引大量青年參加。認為政府可以不定期舉辦活動和比賽,進一步鼓勵社會參與,以及擴大運動易的使用覆蓋範圍,提高社會運動的積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