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珠協作保障澳人內地置業權益

建立聯防聯控機制擬定細部工作

2021-01-13

消委會、經濟局與珠海市相關單位會晤磋商保障澳門居民內地置業權益。

消委會、經濟局與橫琴新區各單位舉行會議。

【特訊】消費者委員會及經濟局一行日前與珠海市及橫琴新區的市場監督、消費者組織、監管房地產銷售等執法單位舉行會議,就切實保障澳門居民在珠海市購買房產的合法權益作出防範及快速回應進行磋商,會上就建立聯防聯控機制達致共識,並從速部署具體及細節工作。

從源頭建維權措施

為從源頭做起,消委會及經濟局代表11日前往珠海市,先後與珠海市的市場監督管理局、消委會、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房地產科,以及珠海市橫琴新區的管委會、澳門事務局、建設環保局、綜合執法局、工商局、消費者協會等單位舉行會議,交流內地房地產銷售監管及房地產廣告監管的有關政策及規定,並商議進一步加強合作、信息共享、遏止侵權行為,建立長效合作機制,以共同維護澳門消費者在珠海市購房的合法權益。

商議聯防聯控機制細部工作

經濟局及消委會代表感謝珠海市及橫琴新區重視澳門消費者的置業權益,就澳門轉介的個案從速跟進,提出加大合作力度,建立恆常機制,會議上就建立聯防聯控機制達致共識,並即時擬定具體實行方案:

一、建立澳門與珠海、橫琴之間關於樓宇廣告的聯防機制,加强信息互通,通過約談內地發展商、房地產中介機構及廣告商的方式,從源頭治理,共同遏止違法宣傳活動;

二、建立了查核《五證》資料的核實機制,確認《五證》的真實性,加強保障消費權益。若發現提供虛假資料,將嚴肅處理,向司法機關檢舉,當事人須負上相關的刑事責任;

三、消委會網頁已設立“內地購房資訊”專區,專區設連結至“珠海市房地產交易商品平台”,消費者可查考《五證》中“商品房預售許可證”的證號及房屋用途等資料。

澳、珠、琴加大合作力度

這次會議上澳、珠、琴交流內地房地產銷售監管及房地產廣告監管的有關政策及規定。經濟局副局長陳漢生會議上介紹澳門《廣告活動》法律在規管樓宇廣告的規定、該局《非本澳樓宇廣告應遵守法律義務及注意事項》指引,以及近年內地樓盤在澳門刊登廣告存在的問題,該局如發現違規廣告,將依法予以處罰,並即時充公有關違法廣告物。而藉此行期望瞭解更多確認內地樓盤真實性的資料的途徑,透過信息共享,有助該局執法,亦讓澳門居民在內地置業時有更多有效性的資訊供參考。

消委會執委會主席黃翰寧闡釋近年該會接獲的內地樓盤投訴個案,跟進及協助消費者時存在的各樣困難,他補充,各地或有不同的法律制度,對保障消費者權益具體做法存有差異,期望在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共同目的下探索可行維權方案。

珠海市市場監管局石學斌局長表示:就近期在澳門發生的房地產違法廣告情況,珠海市市場監管部門、市消委會已從速約談涉事企業,要求嚴格遵守內地及澳門的法律法規,並加大對房地產廣告的監管查處力度,認同加強合作,以維護珠澳兩地房地產市場的秩序,對消費者就更有保障。

珠海市橫琴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李志平表示,隨着澳門與橫琴深度合作,兩地房地產活動越見頻繁,加強雙方執法部門聯繫與配合,將可促進兩地房地產健康發展,有利兩地居民互聯互通。

澳門與珠海、橫琴各相關單位均認同持續密切關注房地產交易的議題,加強澳門居民在內地置業的信心及保障。

善用大灣區合作備忘錄

消委會計劃通過《粵港澳大灣區消費維權合作備忘錄》的協作關係,將保障澳門居民內地置業權益的聯防聯控機制延伸至粵港澳大灣區內廣東省的9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