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會訪四部門反映冬防意見

2021-01-13

三會向市政署反映鼠患問題

拜訪消防局

【本報訊】街總聯同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及澳門不動產管理專業技術人員協會,昨拜會消防局、市政署、治安警及司警,就冬防工作反映意見。消防局在拜訪活動時,公布了本澳二零二零年全年火警總數較一九年下降一成二,救護車出勤總數也減少約一成二。

三會一行二十多人,昨日到消防局、市政署、治安警及司警拜訪及交流。

消防局局長梁毓森會上表示,二零二零年全年火警總數八百零九宗,較一九年減少一百一十三宗,下降一成二;救護車出勤總數近三點六八萬次,同樣減少約一成二。經分析下降原因,主要因受疫情影響,來澳的旅客有所減少、以及本澳居民使用救援、救護車服務的情況有明顯下降所致,當中火警原因仍然為忘記關爐、及燒香燭/冥鏹為主。

防火安全巡查方面,二零二零年全年共進行了一萬零二百三十五次防火安全巡查活動,其中針對油站、油庫、中途倉、運載燃料車輛、燃氣供應商及食店等共進行了四千五百七十二次燃料安全巡查。截至年去年十二月,已合共為六百九十九戶進行燃氣爐具入戶檢查,於疫情初期,該局改為透過電話跟進住戶的改善情況,並對住戶宣傳燃氣爐具使用安全的信息,成功跟進一百零八戶住戶的情況,其後已於去年九月恢復相關燃氣爐具入戶檢查。

本澳有不少家庭使用燃氣式熱水爐,近月發生多宗因不當使用而引致一氧化碳中毒的情況,梁毓森指出,大部份原因為沒有安裝熱水爐的排煙管,以及於使用時沒有保持良好通風等,消防局予以高度關注,亦已經加強宣傳,呼籲市民使用時應保持空氣流通、選購有安全熄火裝置的燃氣式熱水爐和為爐具作定期檢查。

運送疫症疑似個案,由去年一月至今,消防局共處理運送疑似個案二千四百八十九宗,涉及三千二百四十六人,皆送往衛生當局指定地點跟進。他稱,消防局一直保持高度戒備,持續檢視每日防疫設備物資及個人保護裝備,並且密切關注疫情變化,適時更新運送疑似患者的工作指引,同時要求前線人員嚴格執行,全力做好應對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工作。

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理事長崔銘文在拜會市政署後表示,與市政署交流期間,主要了解歲晚大型垃圾收集及清運、食安、冷凍食品檢查和抽查等問題,建議市政署可與內地的海關等相關部門加強交流與合作,做好冷鏈管控,進一步加強輸澳食品、貨物的衛生檢疫工作,力爭不讓病毒有進入澳門的可乘之機。以及反映黑沙環區和食肆集中地區鼠患情況嚴重,市政署稱,在全澳放置了約一千三百個鼠餌盒和透過電子設備對鼠患情況作出了解。另市政署表示,會上表示,將於下週公佈歲晚大型垃圾收集點及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