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將於黑沙水庫種植千株樹苗

2021-01-13

黑沙水庫部分地區因受近年颱風及其他因素影響多株樹木倒塌或枯死

蘋婆Sterculia nobilis

鐵冬青Ilex rotunda

【特訊】市政署有序進行山林修復及林份改造工作,當中黑沙水庫部分地區因受近年颱風及其他因素影響,出現多株樹木倒塌或枯死及受藤本植物危害持續衰退而死亡,故市政署將於有關林區種植約一千株樹苗,前期包括清理薇甘菊和枯樹、開挖樹穴及進行土壤改善等工作將於一月中展開,期間可能對市民行山造成不便,敬請諒解。

澳門近年多次遭遇強颱風的吹襲,各山林受到不同程度破壞,雖部分林區受損不嚴重且森林自然恢復力旺盛,但仍有廣泛山林受到損害須持續修復改造。當中市政署人員對離島山林進行綜合評估調查後,發現黑沙水庫健康徑標距柱1-06-02至1-06-03範圍,約有一公頃的林區出現多株樹木倒塌或枯死,且受到藤本植物(夜花藤和薇甘菊等)的嚴重危害,大面積的覆蓋讓樹木無法進行光合作用而持續衰弱至死亡,且林下的苗木也因無法獲得陽光順利成長,導致林區無法自然更新。為了避免該林區逐漸喪失生態功能,甚至擴大至周邊健康的林區及影響園區景觀,市政署計劃於該區種植約一千株苗木。樹苗以本澳原生的樹種為主,種植適生、長壽、抗逆性强的優良鄉土闊葉樹種,藉以增强澳門山林的生態功能和景觀功能。計劃種植的樹種包括:樹型漂亮的絨毛潤楠、黧蒴錐、紅花荷,可提供豐富蜜源和果源的鴨腳木、鐵冬青、蘋婆,可欣賞紅樹的山烏桕、山杜英。

計劃將於本年一月中旬開展前期工作,先對區內的枯樹、藤本植物和薇甘菊進行清理、開闢小型林道以利運輸、開挖樹穴及進行土壤改善,預計至三月中旬陸續種植新苗木。為保障安全,工作期間將按實際情況可能須圍封部分範圍,敬請市民配合及體諒。期望屆時種植之樹苗能盡快適應山林,逐步恢復區內生態和優化區內自然環境。